绿水绕人家,乡村展新颜——浏阳高标准推进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

  浏阳日报   2022-10-25 16:07:31

“如今每天都有上千人来河边散步,等到春天千亩油菜花开,这里又是一处网红打卡点!”10月20日,眼看今年新创建的长沙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落成,大瑶镇汇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仕华难掩兴奋之情。

在城乡之间,有方水体叫“小微”。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水体即指沟塘渠坝,是河流、水库的毛细血管,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切身利益,也是人民对美好水环境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浏阳市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将小微水体管护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推进。今年,浏阳高标准创建大瑶镇汇丰村、镇头镇土桥村、小河乡潭湾村、永和镇佳成村、荷花街道浏河村等5个长沙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和小溪河高坪段、洞阳河洞阳段2条长沙市级美丽幸福河流(段)。目前,创建工作均已基本完成。

经过美丽幸福河流项目创建后的高坪镇小溪河段,为浏阳河百里画廊增添了一抹亮色。摄影 彭红霞

“小水体”变“大景观”,有风景更有“钱景”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大瑶镇汇丰村,三元河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沿河风光带、错落有致的菜地与远处白墙红瓦的屋舍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秀美动人的乡村画卷。“原来河流堵塞淤积、杂草丛生,经过清淤扩容及岸坡加固,可以说是焕然一新。”村民蔡立国乐呵呵地说。

在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内,南川河支流三元河串联起了近两年建设的5个美丽屋场,共有农户141户611人。“我们全程清淤2.13公里,完成了两岸岸坡加固,并沿河打造了5处水景。此外,我们还开展了沟塘渠坝修缮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作,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陈仕华说,通过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建设,“小水体”摇身一变“大景观”,成为了大瑶居民的“后花园”。

整治小微水体,有风景更有“钱景”。水体干净通畅,基础设施更优,也更好地服务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汇丰村袁家湾片区依托山水资源,引进了6家生态农业公司,发展猕猴桃、葡萄果园和鱼虾养殖。不久前,还有一家园林企业慕名而来,沿河租下了一大片闲置土地,打造花卉展示基地。“这里除了能满足智慧喷淋系统的用水需求,好风景带来的人流量,也是我们所看重的。”该公司股东易修江说。

在小河乡潭湾村,新建的沿河观光步道将金丝皇菊产业基地和荷花产业基地连接起来,成为了集灌溉、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示范片区;永和镇佳成村恢复了沟渠塘坝的水系连通,助力苗木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小微水体管护工作,各示范创建村纷纷凭借水环境水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绿水绕人家的水美乡村,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河长制进校园,共护“小微水体”

金秋十月的镇头镇土桥村,桂香扑鼻,水清岸绿。在唐家塅河沿河风光带,观景台、筒车、游步道、生态河堤串珠成链,一幅优美的水墨画映入眼帘。

下大力气打造的好风景,如何管护?这是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的“必答题”。

“爱水护水要从娃娃抓起。”土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定稳表示,该村以浏阳市河长制“五进”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河长制进校园,联合土桥完小,引导青少年树立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意识,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社会共守护的效果。

走进土桥完小,通俗易懂的河长制宣传教育知识随处可见。在教室中,学生们创作的河长制主题手抄报被展示在墙面醒目位置。

“今年下半年,我们联合镇村陆续开展了河长制工作进校园宣讲、征文、绘画等活动,学生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土桥完小校长肖大存表示,今后还将组织开展“河流小卫士”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从小爱护河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良好习惯。

此外,土桥村还持续加大小微水体管护力度,在聘请河道专职保洁员的基础上,建立了示范片区党员责任区。由河长牵头,对重点河段安排党员志愿者每周巡查两次,村内的小微水体也由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监督,以确保片区内绿水长流。

土桥村的细“治”入“微”,是浏阳不断健全创新小微水体管护制度的一个缩影。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浏阳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小微水体整治和示范创建、日常保洁及维护。2021年,达浒镇书香村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成功创建省级首批“水美湘村”。

同时,市水利局积极推动落实各级河长、河长制工作人员、民间河长培训制度,提高相关人员管护水平;组织“跟着河长去巡河”“一起来巡河——净滩行动”“民间河长集中巡河”等活动,激发群众热情,让参与小微水体管护成为全市上下的行动自觉。

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健身步道、露营基地、爱心形人工湿地……近日,经过美丽幸福河流项目创建后的高坪镇小溪河段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游玩、野餐、露营打卡。

今年以来,在长沙市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后,浏阳组织召开了2022年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及美丽幸福河流(段)创建现场观摩培训会,就具体创建内容进行培训。随后,又对每个创建点召开专题推进会,每周进行调度,确保项目优质高效推进。

高坪镇河长办主任唐志敏介绍,在市河长办的指导下,高坪镇严格对标长沙市美丽幸福河创建标准,投资近500万元,在向阳村谢家洲至沿甸村南车湾河段实施综合整治工程,高标准建设水安全、高要求严管水资源、高质量治理水环境、高品位营造水景观,让小溪河高坪段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流。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围绕“源头治污、定期治淤、常态治损、铁腕治乱、生态治岸、精准治脏”,通过压实河长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保障经费、常态化巡查保洁、截污治污、定期砍青清淤等措施,实现了片区污水无直排、沟渠塘坝无淤积、蓄水设施无损毁、水域及岸线无四乱、岸坡生态无破坏、公共区域无脏乱、水质无超标,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如今,通过强化示范创建引领,浏阳越来越多的河流、水体正在完成华丽蝶变。根据省河委会、长沙市河长办相关要求,浏阳今年还在全市31个乡镇(街道)(除淮川街道外)开展了“一乡一亮点”建设,即各选取一条河流(河段)、水库或一处小微水体片区作为创建点,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水乡,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潘文秀

来源:浏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