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再添一座河长制主题公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6 09:54:17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 赵毅 刘宇龙)近日,江背镇印山村的河长制主题公园全面完工,这是长沙县的第二个河长制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以天玺湖原有设施为基础,以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建设为契机,进行景观的整体提升和河湖长制文化植入,打造独具特色的治水人文景观。

在主题公园入口处,一组印章大理石雕,展示了“绿色发展、人水和谐、高效节水、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的河湖长制宣传标语,与天玺湖原有的印章雕塑和中国传统印章文化相得益彰。

整个园区以观赏性、科普性为特色,围绕水文化元素,分为水系概况、河湖长制体系及知识、历代治水名人、天玺湖治水传说等板块,充分展示江背水系、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河湖长制背景、河湖长制工作目标、举措和成果,科普水资源与水利知识,提升民众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引导民众参与治水、管水、节水、护水。

江背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公园建成后,不仅可以作为我镇河湖长制宣传工作的新阵地,还可以作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游憩的场所,让居民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河长制文化。”

深化河湖长制,写好“水文章“。2021年底 青山铺镇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依托2021年长沙市“美丽幸福河”浔龙河(青山铺段)建设项目,打造长沙县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青洪湖河长制主题公园, 实施河道夜景、河道沿线路化景观工程以及周围环境的整治,仅40天时间,青洪湖文化公园旧貌换新颜。

江背镇印山村河长制主题公园只是长沙县开展河湖示范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长沙县打造的2条市级美丽幸福河流和4处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均已完成创建内容,达到验收条件。同时,投入1200余万元,开展的金井河高桥段美丽河流“一县一示范”创建项目也已经完工。

长沙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长沙县将继续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五水共治”,通过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挖掘等系列措施,逐步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迭代升级,让全县河湖成为映射品质生活的美好底色。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