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这十年 | 口岸: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通江达海 “买卖”全球

    2022-10-10 14:44:41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琼

7月21日,满载铁合金的“怀化—北部湾”铁海联运会同专列从怀化国际陆港首发,奔向东盟市场。

8月23日,一列中欧班列搭载装满100个集装箱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货物,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开往明斯克,湖南累计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大关。

9月23日,怀化国际陆港开行班列突破100列。

十年,弹指一瞬。十年,跨山越海。

这十年,我省积极推进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了力量。

通江达海 口岸功能平台日益完善

“原本老港使用的是门座式卸船机。因为它是旋转臂,甩动过程中货物容易洒漏,像矿石这类货物便会造成环境污染。为了守护一江碧水,我们更新了设备,可以看到,现在的桥式卸船机是水平平移的,很少会发生泄露。”站在桥式卸船机旁,在港口工作了十余年,见证了老港发展的盛正伟说。

(岳阳城陵矶老港桥式卸船机 摄影 冯碧玉)

位于江湖交汇处的城陵矶港新港区,停泊着多艘大型集装箱船。桥吊作业多线齐头并进,码头上集装箱摆放有序,整装待发,工人们驾驶着车辆在一排排集装箱间穿梭。湖南浏阳及江西的烟花鞭炮,湖南岳阳的化工品,湖北宜昌的危化品等,都从这里出发,运往世界各地。

(6月30日,繁忙的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

岳阳城陵矶,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浩荡之水,横无际涯。作为我省唯一的一类水运口岸,这里常年不淤不冻,即使是枯水季节,水深超6米以上,可供万吨级以上江海轮停靠作业,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

长沙空运口岸、张家界空运口岸、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构成了我省三个国家一类口岸。

十年来,我省一类口岸建设如火如荼。

目前,长沙“黄花机场”迈入双跑道时代,累计开行近20条国际货运航线,全面覆盖五大洲。2021年4月,张家界-马尼拉国际全货机航线实现开航,作为张家界开通运行的第2条国际全货机航线,标志着作为大湘西和武陵山片区唯一拥有直通境外的国际航空物流通道的张家界航空口岸,跨步迈进了客货并举新时期。

此外,目前我省共有长沙黄花、岳阳、湘潭、衡阳、郴州综保区,长沙金霞、株洲铜塘湾B型保税物流中心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开放步伐加快 五大 国际物流通道来势较好

9月28日,湖南产的箱包、五金工具、工程和农业机械,在怀化国际陆港搭上列车,一路向西。经怀化走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商品从湖南到东南亚国家最为便捷的通道之一。

走在怀化国际陆港,一片繁忙景象,怀化开放的脚步马不停蹄。

十年来,怀化外贸进出口额从2013年的5.56亿元提升到2022年的预计44亿元,增长7.9倍,外贸实绩企业从2013年的不到40家增加到2022年的预计100家,增长2.5倍。

2022年3月30日,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2个西部城市加上湛江和怀化等,共同构成陆海新通道“13+2”的新格局。

(8月15日,一列满载芷江侗族自治县甜茶、茶粕、干米粉、白蜡等农特产品的中越铁路怀化—河内国际货运班列从湖南怀化国际陆港鸣笛发运,奔向广阔的东盟市场。)

“加快建成湖南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新定位、新使命的重大发展机遇,乘着政策东风,全力抓好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是怀化、湖南乃至中部地区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

(怀化国际陆港正在装载作业)

怀化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罗治文表示,通过怀化通道搭乘班列去老挝和越南等国家,企业可节省物流费用从15%到40%不等,为企业省下一笔不菲的运输费用。

(位于怀化的湖南逛家家贸易有限公司全球商品沉浸式体验馆,已与5大洲50多个主流电商平台对接,基本实现进口的美妆、日化、食品、母婴用品、酒水饮料、轻奢侈品等生活快消品品类全覆盖。摄影 王玉玥)

怀化国际陆港的快速发展,也映射出湖南对外开放的速度。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总牵引,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提能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五大国际物流通道,拉近湖南与世界的时空距离,更为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便捷渠道。

五条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推动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支撑开放发展作用。

以长沙为集结中心,向北做强中欧班列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以岳阳为集结中心,以江海联运的方式,将货物从湖南及中西部地区运往长三角港口群出海;以株洲为主集结中心,衡阳为副集结中心,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以怀化为集结中心,对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集结中心,联动张家界机场和常德机场,共同发展。

2021年,湖南航空口岸国际货邮吞吐量达9.36万吨,同比增长24.1%。全省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072列,同比增长95.6%。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湖南将进一步完善口岸和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积极推动企业与“三盟三洲”国家加强经贸往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口岸开放带动、通道服务保障、园区市场反哺、联接两个市场的发展新格局。

(一审 黄琼;二审 张马良;三审 熊佳斌 )

责编:黄琼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