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这十年 | 外经:湖南高水平“走出去”步伐强劲 助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3 10:05:3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琼 通讯员 伍鹏程 颜志雄

在东盟,炬神电子(越南)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4亿元;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承揽老挝万象115kV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等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总承包项目……

在欧盟,三一重工收购的普茨迈斯特,去年销售额逾8亿欧元;爱尔眼科收购巴伐利亚眼科,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眼科服务集团……

在北美,中车株机为墨西哥提供车辆、信号系统和轨道施工及维保等服务,开创出中国中车总包业务的先河……

在非洲,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塞内加尔摔跤场、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湖南产品、技术和工程给非洲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机遇,统筹考虑和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规则,高水平“走出去”的步伐愈发强劲,成果丰硕。数据显示,10年间,湖南累计新增境外企业1040家,外经合作“朋友圈”拓展到109个国家;新增对外实际投资额126.0亿美元,投资总量稳居全国前十、中部第一;累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50.0亿美元,从全国第22位上升到第13位。

敢闯敢干 抱团出“海”搏击

2月16日,“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项目预估总造价3.91亿美元。湖南建工集团、际华三五一七、岳阳观盛及美兰集团四家企业以“产业投资及对非易货贸易带动工程承包”为探索方向,在非洲与中国开展非资源性产品加工产业的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等一系列的合作。

近年来,湖南人充分发挥敢闯敢干的特质,成立“走出去”联盟,打造以项目为核心的抱团机制,提升优化对出“海”搏击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推动承接并实施了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埃及CBD新城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助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能源电力、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医药、轻工制造等八大优势产业“走出去”。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十年间,我们面向新兴产业和高端产品,整合全球资源,在德国、斯洛伐克、墨西哥、澳大利亚、巴西等地拥有研发和生产基地,企业综合国际化指数超过了40%。”近日,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卜继玲向记者介绍,如今,时代新材的产品完全跻身世界橡胶减振产品的高端顶级领域,空气弹簧产品实现了全球市场覆盖。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楚天科技、爱尔眼科……一大批湘企也在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加快技术革新和开放发展,逐步从中国知名企业成长为世界知名跨国企业,成为行业领军者。

立足自身特色 深耕“一带一路”

“截至今年6月,我市累计‘走出去’企业53家。其中13家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实际投资额达1.35亿美元。”郴州市商务局局长黄琴告诉记者,将进一步为企业做好“一对一”服务,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带动更多郴州标准、服务、技术、品牌“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郴州只是湖南企业驰骋“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4.6亿美元、增长69.3%。

(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颜志雄摄)

“今年1月,我们注册成立了第一家国外分公司——沙巴旗滨硅材料(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将投资30几个亿,建设超白砂矿和光伏玻璃厂。”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学表示,该公司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向沙巴提供光伏用砂57万吨/年,并向旗滨集团中国大陆光伏工厂出口。

摊开世界地图,老挝“两园一路”、柬埔寨尔康生物医药产业园、科特迪瓦湖南工业园、尼日利亚湖南经贸合作区、中巴农业科技产业园、阿治曼中国城……湖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了一大批项目和经贸合作园区。

“湖南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称,虽没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但立足自身特色,挖掘产业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表示,湖南将聚焦非洲、东盟等重点区域和国别,围绕优势产业,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以小切口撬动大效益为突破,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一审 黄琼;二审 张马良;三审 熊佳斌)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