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金秋硕果⑥吃过茶油,见过“抱子怀胎”的油茶树吗

张航,曹舒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6 08:41:23

2022年10月6日 星期三 秋分第14天

雪峰山山脉与衡山山脉之间的过渡地带,孕育了湘江一级支流蒸水。这是一块生态宝地,邵东市皇帝岭国有林场便坐落于此。林场境内,山水秀丽,鸟语花香,古木参天,秋果累累。

邵阳地区历来有种植油茶的传统。皇帝岭国有林场拥有600亩油茶基地,年挂果10余万公斤,年产值可达50余万元。

眼下皇帝岭国有林场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矮壮茂盛,油绿的树叶下掩藏着一个个蒴果。油茶的果实呈黄绿色、椭球形,远看与猕猴桃有几分相似,近看则会发现它的表面光滑无细毛。

再过一个月左右,油茶果就将进入采摘季,那时油茶树还有一个奇特现象,一边是茶果累累,一边是茶花点点。油茶因特殊的生长习性,有花果同枝的现象,当地人风趣地称之为“抱子怀胎”。

除了油茶,秋天的林场里,到处都是惊喜。野生的猕猴桃、毛栗子、葡萄、柿子等果实俯仰可见,十分热闹。

【小名片】

皇帝岭国有林场,位于邵东市南部,东西长5.6公里,南北宽3.4公里,林业用地17584.5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始建于1958年10月,上世纪60年代一度被称为楠竹林场,属生态公益型一类林场。地处雪峰山山脉与衡山山脉之间的过渡地带,最高山峰海拔为685.5米,最低处为海拔210米,是湖南省湘江一级支流蒸水发源地之一。

文/张航 图/郑建树 设计/曹舒琴 智库/郑建树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孟姣燕;二审:周月桂;三审:邓梅辉)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