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祝福你,可爱的中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1 06:31: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金风送爽,九州欢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73个华诞到来之际,我们诚挚地祝福可爱的中国。

祝福你,可爱的中国!这声祝福,来自大漠孤烟与长河落日,来自扶桑初升和繁星点点。在时间、地理的横纵向轴上,是山川雄浑与岁月辽阔。73年前的今天,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迎着朝阳出发,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在壮阔的人类历史长卷上书写出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73年的跋涉与奋斗,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全球最大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情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燃烧,泱泱大国,气象万千。如今,世界年年见证“中国年”:赞叹“中国奇迹”,钦佩“中国力量”,关注“中国道路”。“中国”,已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称谓,更是一个希望与活力的名词。

祝福你,可爱的中国!这声祝福,来自浩渺星空和蔚蓝深海,来自风沙掠面的北疆和杏花烟雨的江南。神州大地,发展如大江奔腾,宏大叙事满溢着理想的芬芳。搭乘科技创新的快车道,中国进入“三航母时代”;从天宫一号到中国空间站,我们用11年打造最美“星景房”;上九天,下五洋,对天地之“极”的探索与成就,圆了数代人曾经的追求和夙愿。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赶上世界”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一项项历史性跨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车如水、马如龙,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世界瞩目。无论南北,不问西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以“滚石上山”的毅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专注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祝福你,可爱的中国!这声祝福,来自牙牙学语的稚子和苍颜皓首的老者,来自披星戴月的夜归人和风雨无阻的早行客。辽阔的国度上,十四亿“神州尽舜尧”!新中国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由每一个个体合力书写而成。回望来时路,我们始终能感知到中国人民的勇毅与坚定。那些挫折中的坚忍、困厄中的善良、悲情中的无畏,都被写入民族共同的记忆。我们赞美每一个英雄,也为防疫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们留有位置。稳经济、稳就业、控房价,教育补短板、医疗提服务、乡村促振兴,兜住筑牢民生底线,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深化各领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每个人的理想都得以安放,让每个人的幸福都得以绽放。“老者安之,少者怀之”,越来越多人的热情被点燃,情不自禁抒爱国之情、扬强国之志,可爱的国度上,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祝福你,可爱的中国!这声祝福,来自已成过往的历史和翩然将至的未来,来自既有的荣光和常在的希望。党的十九大的宣示言犹在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征程,更应鉴往知来,砥砺前行,以使命凝聚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居诸不息,寒暑推移。73年的奋斗不止,换来先烈渴求的“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健康代替了疾苦”的“可爱的中国”。江河依然滚滚东流,民族意志坚定如铁。如今的中国,百川归海,河清海晏、千古荣光。我们的豪情,冲破胸膛,向着五岳、向着太阳;我们的祝福,如酒之浓烈、如诗之清越、如歌之激昂。

祝福你,中国!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