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村”走出“实心路” -----泸溪县潭溪镇兴隆寨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5 21:40:02

新湖南客户端915 日讯(通讯员 杨涛  罗荣卿)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泸溪县潭溪镇兴隆寨村旱杂粮基地里,村支部委员石长省将成捆的杂草,通过滑道滑向下方的山塘喂鱼。

“今年我们村支“两委”将产业发展任务责任到人,这口山塘养鱼就是我的责任。”石长省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公司订单采购,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5 万元。”

少数民族聚集、山区地势偏远,兴隆寨村是泸溪县最后一个通公路的村,因交通闭塞、资源稀缺,曾一度被贴上“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地”的标签。

2021年5 月,随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队进驻,兴隆寨村俏然在变,通过内激活力、巧用外力,大胆突破资源限制,打破瓶颈制约,昔日集体经济“空壳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实心路”。

村支“两委”带头---- 产业花开遍地春

“跟着支部走,致富有奔头!”村民刘邵彬由衷地感慨, “新一届村支“两委”干部,年轻!有想法、有能力!”今年,刘邵彬在村支书的帮带下发展生姜、优质稻种植等近30 亩,收入5 万元,初见成效的他,明年决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产业振兴中,该村村支“两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谋思路、闯市场、促销售。该村组建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村支“两委”成员带头,人均认领产业发展任务1 项以上,并建立村级班子抓产业发展奖惩机制,按月推进、按季督查、年底考评兑现奖惩,将村干部发展产业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和年底考核,20223 名村支“两委”成员发展烤烟50 亩、蔬菜50 亩、中药材150 亩,带动村民种植苦荞、黄豆、花生、蔬菜等100 多亩,形成了“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产业发展格局。

人才上山下乡----- 以科技芯带动产业兴

“以前,发展产业缺少技术指导,现在只要一个电话,科技特派员就来了,真是太好了!”近日,泸溪县人才办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组团式”产业服务指导,赢得了当地种养大户、群众普遍赞誉。

在推进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该村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五联共治”乡村治理模式,争取县农业农村局3 名科技人才联系产业基地(合作社),建立“即时服务、常态服务、在线服务”工作机制,实现科技服务即叫即到。在洪灾、旱灾中,该县农业农村科技专家到村开展“田间教学”3 次,培训农技人才12 人,有力促进了灾后生产。

该村积极开展“迎乡贤回家乡、建家乡”活动,培育村集体经济带头人8 名,回引返乡创业人才6 名,投身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1 个,成立劳务公司,投入资金60 万元,新建产业棚、冷藏库等配套设施,引进龙头企业5 家,带领60 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劳务创收,今年发放劳务工资25 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集体创收。

  多条腿走路---- 村强民富天地宽

从空壳到实心、从单一到多元....... 看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喜人形势,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喜笑颜开。今年来,为破解耕地少、资源稀缺难题,该村认真研究政策,借地生产,在临近的大陂流村和盘古岩村异地置业,开发150 亩旱杂粮基地和65 亩烟叶种植示范基地,既解决了耕地抛荒治理,又为村集体创收20 万元。

该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解放思想,创新路径,先后前往孝感、荆州、益阳、常德等地考察学习,确定了农业产业市场化路线,依托现有资源,拓展“订单农业”,开辟农产品销售渠道,先后与浏阳河集体公司、益阳园田渔业专业合作社、汉寿湘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3 家专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发展旱杂粮100 亩、山塘养鱼8000 斤、高密度桶装养黄骨鱼14 万尾,每年由公司提供杂粮种子和技术服务,并全部由合作公司订单销售,年底村集体经济可增收30 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黑木耳、香菇种植、有机丝瓜等产业项目,与专业公司合作,采取订单销售方式,确保村集体稳定增收,2022 年村集体经济可突破60 万元,可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000 元以上。”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向昌贵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