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四亮”主题活动助力失地农民就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2:20: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 (通讯员 阳厚兴、谈威)“多亏进了杨立群组长创办的劳务公司,现在我们二十几号人没有地可种,跟他在屋门口项目上就可以打零工,下次我们还投这样的党员当组长”。近日,茅岭头社区62岁失地农民李明亮,刚从3517项目安装排水管回来,又跟老伴扯起了家常。

近年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云溪区失地农民就业成了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今年来,云溪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在破解失地农民就业难题中践行“四亮”要求,带领失地农民找到出路,推动项目热土党群关系更为和谐。

村居上门,摸清需求底子。村(社区)干部进组入户开展失地农民情况调查,做到组组到、户户进、人人访,精准把握群众意愿需求。完善更新劳动力资源实名信息库,全面掌握辖区内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失业情况等。对失地失业人员每季度开展一轮“311”就业服务,强化人岗匹配、跟踪回访、培训推荐。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完成就业服务登记信息6000余条。积极对接企业,走访周边新金宝等19家重点企业,建立企业联系台账,通过居民网格群和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搭建招聘桥梁,就近提供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今年来向周边企业推荐失地农民就业1425人次,促进带动新增转移就业2230人。

支部引领,搭好培训梯子。探索“农民+企业点菜,党支部掌勺”培训模式,以失地农民意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技能培训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加大政策引导,优化培训资源,确保每名劳动力至少掌握1—2项致富技能。根据企业需求,由镇村两级党组织牵头组织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按照“缺什么需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开展定向定岗的“订单式”技能培训,积极推动劳动力就业。同时,激发失地农民就业创业信心,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把失地农民作为“农民大学生计划”重点范围,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带货、特色种养、汽车修理、架子工、园林绿化、家政服务、物流运输、物业管理等培训等11期,培训714人次。

多方助力,拓宽就业路子。采取入驻企业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排一批、劳服队伍使用一批、三产业消化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劳务输出转移一批的办法,努力拓宽失地农民就业渠道。基层党组织牵头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与15家企业及劳务公司联系合作,提供定向式订单,鼓励因年龄、疾病等原因无法正常就业的人员从事外包居家手工品加工工作,解决年龄偏大、时间零散的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其中吸纳3名残疾人和3名重病患者。强化与港区、园区对接,推动小型项目工程、对外发包的工建、物流和后勤服务等项目,承包时向有资质的失地少地农民劳工队伍和运输服务组织倾斜。合理安排公益性岗位,根据因需定岗、科学开发的原则,充分考虑弱势就业群体的客观情况,落实公益性岗位开发及安置工作,并广泛宣传此项惠民政策,仅今年来就安排在保洁、治安、公共卫生等公益性岗位43人。

先锋创业,迈开致富步子。拓展思路引导失地农民创业带富,结合党员考评建立党员结对帮扶服务机制,引导党员牵头组建工程劳务公司、工程队等,引导群众就业增收。因战残疾退役军人葛智勇,失地后带头创业,成立岳阳市鸿达装卸搬运有限公司,解决附近失地农民和退役军人就业380人次,该公司获评岳阳市退役军人“双带双促”先进企业。菱泊湖社区老堤组组长高余粮,组建一支50余人的劳务施工队,为再就业人员年均增收3-5万元。目前,云溪区党员牵头组建工程队、劳务公司11个,今年来就近解决失地适龄劳动力就业832人,创业就业收入达4000余万元。

一审:敖鹏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