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大学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8 17:03:42

第五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大学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功奇)9月24日下午,第五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方式举行,来自乌干达、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的10位高校法学院院长、23位中国知名高校法学院院长和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后疫情时代中非法学教育合作的挑战与机遇”主题,从中非法律与文化交流合作、数字时代下法学的网络教育、法学教育国际化、区域化合作等多个方面,阐述中非法学教育合作面临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校长巴拉巴斯·纳旺维(Barnabas Nawangwe),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党委副书记廖永安出席。论坛由廖永安主持。

张文显表示,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是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举措与渠道,希望中非法学院院长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上,在新时代不断推进中非法学教育合作、增进中非友谊。

巴拉巴斯·纳旺维认为,当前中非双方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中非双方亟需加强对于彼此法律制度和规则的了解,双方法学院可通过联合培养、联合研究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李伯超表示,学校积极响应中非合作战略、致力于中非文化交流合作,今年是中国与乌干达建交60周年,通过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这一平台,弘扬中非团结主旋律,有利于在后疫情时代共建中非学术共同体。

“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为非洲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非之间经验的交流非常重要,通过加强对于彼此法律制度的学习,能够为中非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提供有益的法治保障,”开普敦大学荣休教授、法学院前副院长埃文斯·卡鲁拉(Evance Kalula)认为。

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大学法学院院长阿莱穆·泰耶·恩尤(Alemu Taye Enyew)指出,虽然当前的疫情对教学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通过线上教育法学院同中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并未停止过,低成本的在线交流进一步推动了中非双方的联合教学。

纳尔逊曼德拉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林迪·库切(Lindi Coetzee)介绍了南非法学教育中的实践教育,认为中非法学教育充满了合作机会,通过法律体系的对比研究,不仅促进了彼此的了解,也有利于提高学生掌握法律运作的真实情况。

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教授、知名非洲法专家萨尔瓦托·曼库索(Salvatore Mancuso)认为,中非双方在推动中非法学教育交流合作中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非洲的法律系统正处于现代化的过程当中,这为中非法学教育交流提供了契机,非洲国家将在立足本土实际情况,合理吸收外国法治的成功经验。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法学院承办,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协办。

“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于2013年召开首届论坛,每两年一届,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论坛旨在推动中非法学教育交流与合作,分享法治建设经验,促进中非法学研究与人文交流,目前论坛已成为中国对非法律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2021年11月29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明确将支持举办“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鼓励并协助中非高校共建中国-非洲法律研究中心和法律人才培训基地,纳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未来论坛将进一步创新举办机制,完善参与机制,进一步扩大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增强论坛对于中非高质量合作的支撑力。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