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安全生产” 融合全覆盖的探索与实践

徐同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0 10:14:20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促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深度融合,是筑牢安全稳定“压舱石”的根本优势,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走实的红色引擎。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长沙市质安站深入查摆党建与安全生产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党建+安全生产”融合全覆盖进行探索与实践,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的“定海神针”作用,筑牢凝心聚力的精神长城,引领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确保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

将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融合模式推进到新境界,才能真正使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形式内容、体制机制与安全生产工作相辅相成。但由于各级党组织的理念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同、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不强等问题,牵制了党建工作的融合广度和深度,具体表现为主体意识不强、主导能力不够两大问题。

主体意识不强,导致“两张皮”。 部分基层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不强,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建融合理念缺乏清晰认识,或是认为党建工作只要配合好中心工作就行了,或是以业务化的思路来抓党建工作,或是将党建工作混同于党务工作。这些认识上的误区,使党建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导致业务、党建“两张皮”,形式、质量“两张皮”,理论、实践“两张皮”。

主导能力不够,融合“有盲区”。 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不是形式上的生拼硬凑,而是有其内在规律和规范严谨的工作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全局观念不够,主导能力不足,往往存在制度上“有盲区”,行动上“有盲区”,这就需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破除能力不足危险,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结合业务工作建立健全完备的工作机制,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不同的条件和要求采取精准化和多维度的先锋表现。

为破除这两大制约,长沙市质安站树牢“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的理念,对“党建+安全生产”融合全覆盖开展探索与实践。立足安全生产实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旗帜领航、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及处置能力,强化安全创新驱动,助力安全生产水平再提升,使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达到“目标相融、过程相融、结果相融”,做到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作用实质化。

实施“双部署”,强化专业融合。 完善各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坚持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两手抓”,落实党委前置程序,研究讨论重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党委会、站长办公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平台,研究党建与安全生产融合融入的方式方法和具体举措,确保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分层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办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组团攻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任务课题。

加强“双引导”,构建责任心安全文化。 发挥党组织思想教育引导主体作用,定期开展安全形势任务教育,有针对性开展思想动态跟踪,加强对思想波动较大职工的谈心谈话、思想教育和安全引导。加强安全文化理念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向干部职工、项目一线、人民群众宣传贯彻安全文化理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典型、优秀事迹,推广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典型经验通过文化浸润,根植主动安全意识。

加强“双学习”,提升履责能力。 依托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抓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行业标准等学习。以“安全月”、“质量月”、“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为载体,分层分类分对象向干部职工、项目一线示范讲解安全规章制度要义,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让广大干部职工、一线工人认真学、愿意听、听得懂,助力全员安全能力提升。

加强“双引领”,筑牢安全防线。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在安全生产关键位置、重要场所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攻关活动,推动党员积极创先争优。结合年度安全先进、安全隐患排查典型经验选树等行动,对在安全生产中做出突出业绩和优异表现的人员进行宣传,发挥模范作用,筑牢安全防线。

实行“双述职”,落实双重职责。 完善各级党组织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书记安全责任清单,同步完善领导人员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和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将开展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在开展安全工作述职时,必须述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情况,引导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推动党建和安全生产相融并进。

实施“双考核”,建立长效机制。 将安全生产巡查机制与党建检查机制结合起来,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安全违章等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四不两直”安全督察、日常安全检查内容。在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中充分运用安全履责考核结果,将安全生产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评价以及评先评优的依据和参考,同步纳入党建、安监专业考核。加大党员违章曝光力度,实施党员违章积分管理,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内容。

建立“双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成效。 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把优秀党员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和督查队伍,强化稽查力量,确保坚守安全底线。强化党组织内部党员相互监督,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群众监督作用,督促党员率先垂范。在每年民主(组织)生活会前,各级党组织向职工征求安全生产方面的意见建议,开展安全形势分析和问题剖析,实现党员和群众双向监督。

开展结对共建,深化安全举措。 围绕站内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党支部与项目一线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结合部门和项目特点,采取专题讨论、专家讲座、帮扶学习等方式,专传理念、送管理,一起谋划推动重点工作,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深化服务、强化执行、优化管理。

长沙市质安站按照全方位贯通的思路,强化党建引领,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机融合。通过构建融入中心的“党建+安全生产”体系,理清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业务部门的主动责任,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角度,认真履行融合职责,把融合要求贯穿到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真正使党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为推动长沙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为精美长沙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人事教育部部长 徐同蕾)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