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纪昌:耕耘更知韶光贵 不用扬鞭自奋蹄

肖卡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3 11:36:33

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肖卡)“对于许多女生而言,最为头疼的就是数理化了。在一年的化学学习中,我惊奇地发现,朱纪昌老师总能巧妙地将复杂难懂的知识抽丝剥茧,使之浅显易懂,我们在不经意间就掌握了重点、突破了难点,几乎每一节化学课,我们都有新惊喜。对这门学科,我不再恐惧,在高中阶段我非常有信心。” 今年刚考入双峰一中和森班的戴思靓同学向别人说起他们的化学老师,嘴角总在不经意间就微微上扬。

颁奖现场  (朱纪昌:左一)

朱纪昌,1999年参加工作,23年来一直在农村任教。他是娄底市第二届初中化学骨干教师,也是双峰县三塘铺镇的化学学科带头人。如何上好一门化学课?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作为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化学既讲求严谨,又要注重趣味性。优秀的教师应当是既能让学生在“乐中学”,更要让学生“乐意学”,这就极其考验老师的教学艺术了。三塘铺中学的邓琳同学成绩平平,对化学却兴趣盎然。他说:“一次化学课上,朱老师拿来一瓶百事可乐,他神秘兮兮地将百事可乐倒入烧杯中,然后将一个包着化学药品的小棉团放入可乐中,棉团立即燃烧起来,全班同学的目光都被吸引过去了。朱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做实验,使我们领略到自然科学的神奇,令我倍感兴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潜心笃志,在长期的理论和实践积累中深入钻研,用独特的教学风格吸引着学生:课堂节奏张弛有度,教学环节妙趣横生,实验操作丝丝入扣,作业设计量少质高。

朱纪昌与学生们一起做实验

教书育人,朱老师一直牢记“木桶原理”,将“培优辅差”当作提升整体教育教学效果的“法宝”,以课堂与作业的分层设计来实现因材施教,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他高度重视构建反馈评价机制,尤其注重对偏科、后进生的课后辅导。对待单亲、留守、贫困学生,他更是悉心守望他们拔节生长向晴空,砥砺致远待芬芳。

“我自制力差,成绩不好。朱老师并没有歧视我,也不是居高临下地批评与说教,而是多次单独与我平等交流,在课堂内外对我格外关注,帮助我克服散漫,重拾信心。如果没有他,我肯定考不上高中。”亲其师,信其道。中考后,谈起朱老师,双峰八中初中部毕业的朱明辉同学言语之间,尽是感激。朱老师还自觉担起优秀学生发光的“催化剂”,注重发挥学生特长,先后辅导邹灿文、朱家豪等同学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他身教重于言传的育人方式,使全班学生与之拧成一股绳,汇聚成金石可镂之力,在中心学校组织的质量检测和初中毕业会考中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朱纪昌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不断增强师德修养,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先后两次被评为县镇师德标兵,两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市记功嘉奖。担任中心学校团队辅导员的他,创新地运用“党建引领、团队辐射、以德育人、全员育人”新模式,引领全镇各校青年团、少先队阵地建设如火如荼,三塘铺中学荣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中队,三塘铺朝阳中学小学部荣获双峰县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他本人也荣获双峰县关心少先队工作奖。

“骐骥一跃不如驽马十驾”是他笃行不怠的座右铭。为做到业务精湛,他虚怀若谷,但行耕耘,不问收获,以学习者的姿态努力做到知政策、晓时事、明焦点、通方法,并深入教学一线躬身实践、集思广益。厚积方能薄发,他将学之所悟撰写成教育教学论文,近年来获国家级奖1篇、省级奖5篇、市级奖5篇、县级奖4篇,另有1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上。在信息技术普遍运用于教育教学的今天,教师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也有了更广阔的自我展现的舞台。他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的洪流之中,并率先垂范,多次在市县级比赛中获奖。在2021年湖南省“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中,他的课例从整理思路到备课磨课再到最终定稿,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几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朱老师报送的课例《氧气》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多年来,他认真钻研教材,积极开展中考试题研究与命制,2022年获双峰县初中会考模拟命题竞赛特等奖。屡次获奖的背后,都是他默默耕耘的结果。

他深知“一马当先不如万马奔腾”,教师师德与技艺的薪火相传,是他神往的景象。作为骨干教师,他悉心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基础教育精品课、微课、说课、录像课竞赛,先后辅导曾艳红、谭清华、谢彦、邓芬、刘欢等获奖。从娄底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竞赛获奖归来的邓雅芳老师感恩地说道:“从环节的设计,到创新点的挖掘,甚至是课件的修饰,朱老师都给予了我精心的指导,他的热心和细心,令我感动和敬佩!”

他是三塘铺镇中心学校的副校长,分管办公室、团队、阅读、电教、实验、宣传、计育等工作。千头万绪的工作既离不开脚踏实地俯身耕耘,又需要高瞻远瞩谋全局发展。对于分管工作,他有的放矢、统筹推进,逐步形成了风格鲜明的工作方法,效果显著。大三、大名、马井等校荣获全县阅读工作先进单位;电教工作更是硕果累累:大三学校、三塘铺中学分别荣获小学科学、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质量抽查先进单位,三塘铺镇中心学校多次被评为娄底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先进单位。在他的努力下,湖南省谢彦初中语文工作室、娄底市匡贱葵小学道德与法治工作室先后成立。他笔耕不辍,捕捉焦点、热点,引领教师并带头积极撰写新闻通讯,向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教育正能量,多次被评为市县级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也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在农村教育的埋头耕耘,振兴乡村教育,才有了绵绵不绝的生力。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