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文正学校第十届国学节隆重举行

曾海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7 21:09:47

新湖南客户端9月17日讯(通讯员 曾海兰)“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9月16日,在《爱我中华》激情澎湃的旋律中,双峰县文正学校隆重举行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的第十届国学节。

娄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罗鹂鸥,双峰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增名,双峰县统战部副部长赵健,双峰县教育局副局长王谷贤,国学教授吴军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蔡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华良等领导、嘉宾、娄底市新阶联主席肖志军及主席团成员20余人应邀到会指导;全校250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感受一场穿越时空、与时俱进的国学盛宴。

文正学校董事长黄菊芳回顾了文正国学教学历程,从2013年第一届国学节开办至今已举办了十届,在每个国学节的带动下,经典诵读持久不衰,《少年家书》已经编制出版第八辑,国学已经成为文正学校德育特色。国学节的举办,全校师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形成了“人人学习国学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国学节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家国情怀和高尚品质。通过学习国学经典,让华夏精神代代传承。

李增名对文正学校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学国学就是寻民族精神之根,寻现代文明之根,寻做人的明理之本;文正学校推行国学,让师生们与圣贤为伍、与经典同行,希望此举在全县中小学校推广,让更多的孩子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美好记忆陪伴他们成长。

本次国学节分为祭孔礼、开笔礼、国学节目表演三个部分。开笔礼包括正衣冠、三献礼、三拜礼、感恩父母礼、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开笔启蒙等系列环节。

国学经典吟诵的内容包括:《诗经•鹿鸣》《诗经•木瓜》《文正三字经》《弟子规》《文正誓词》等。

中华吟诵与国学教育专家、正音教授吴军华先生担任主礼。吴先生身穿传统汉服,主持祭孔及开笔礼。鼓声点点,钟声悠扬;缅怀圣贤,吟诵经典。整个场面庄严恢弘,儒雅大气。

活动中,领导和嘉宾一起,为一年级学生朱砂开智,送上祝福。

黄华良先生为一年级小朋友启蒙写“正”字;殷切寄语孩子们有理想,有抱负,脚踏实地,不负父母和家长期望,从小好好学习,长大成栋梁之才。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上学后的第一课: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身穿汉服的文正学子表演《击壤歌》,同学们或唱或舞,体验劳作的快乐。

器乐社团、武术社团、电声乐队节目异彩纷呈,展示了文正的办学特色和文正师生优良的素质。

11岁的文正初一学子李妍姿的二胡演奏曾经获得湖南“芙蓉杯”大赛二等奖,娄底市中小学“三独”比赛独奏比赛第一名。她现场演奏的《赛马》《战马奔腾》,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

著名画家蔡维赠送画作《鸿鹄之志》,祝愿文正学子志存高远,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王谷贤高度赞扬了文正国学节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文化,在精彩的节目中看到了学生的优秀素养和全面素质,展示了丰硕的办学成果。

罗鹂鸥希望同学们要心怀感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砥砺前行,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压轴节目《歌唱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18位演奏手现场伴奏,16位旗手举起鲜艳的大红旗绕全场缓缓行进,全场手举小红旗。

“我爱祖国!祖国万岁!”在雄壮的歌声中,文正学校第十届国学节圆满落下帷幕。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