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鹰: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 打造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1:38:20

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 打造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易鹰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并就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六大支撑平台之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文化为魂,内容为王,科技为翼,产业为基,创新制胜”,强产业、兴项目、优服务,让变量变增量,让流量成能量,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产品和产业共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坚持文化为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要深入领悟“文化是民族的灵魂”的内涵,从国家战略布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层面来谋划未来,做强“马栏山出品”内容产业,输出中华优秀文化。马栏山未来的发展将“有核无边,有容乃大”,“核”是中华文化基因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科技硬核实力,汲取湖湘文化精华,代表中华先进文化参与国际竞争;“边”是边界,最终形成产业空间和文化影响力没有边界、前景无限的特色。

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守正创新、“双效统一”是马栏山文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实施“强省会”战略方案中提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要依托湖南广电集团、湖南出版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视频文创内容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园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全力服务园区企业生产,在马栏山制作的《声生不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等一系列文艺作品叫好又叫座。同时,园区知了青年制作的《了不起的匠人》《登场了!敦煌》等作品构成国潮文化IP产品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4K修复《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四十四天》《贺龙军长》等红色经典影片,是园区通过“技术赋能内容,内容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未来,园区企业要以广电、出版等龙头企业为标杆,赓续中华文化、湖湘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担负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坚持科技为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充分肯定了园区“文化+科技”的发展路径,要锚定方向,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内容是根本,科技是翅膀,内容与科技完美结合的呈现才能牢牢占据传播的制高点。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园区企业天河文链、宏达威爱、千博信息等展示了很多视频技术创新的成果,加快了技术研发和广泛应用,在推动跨界融合方面应持续发力,开展高新视频与工程机械、教育培训等多领域的融合发展,让“文化+科技”催生更多新经济、新业态。

坚持产业为基。园区兴,则城市兴。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在产业、在园区。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马栏山要发挥产业效应,在长沙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创中心中开足马力,一马当先。要树立产业招商的专业思维:招商要有“仗剑走天涯”全球招商的格局,要有“观千剑而后识器”发现价值的眼光,要有“一剑封喉”出手不凡的本领,要有“宝剑赠英雄”成就对方的舍得。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亲商、安商、富商观念,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变管理为服务,从被动履职到主动积极作为,从重点企业个别服务到普惠服务生态营造,做到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全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创新制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园区发展要着眼世界未来产业发展,创新思维,创新手段,先人一步,决胜未来。全省质量大会上,马栏山企业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以“主流新媒体集团守正创新、双效统一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园区要以企业家为师,向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学习,马栏山所有资源都要按市场化配置资源原则,向企业开放。

(作者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9月27日09版)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