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巨茶业:从聂市镇开始,走向世界

  永巨茶业   2022-09-28 10:14:28

一片简单的叶子,落叶生根,遍布世界。它从土地孕育出的茶叶,到人们永不停息的寻找茶的脚步,再到品味茶叶泡水的清香。从药香到饮品,一直在不同的朝代和文化中担当着不同的角色。

在中国,茶的形式一直在变化,一直在融合和接纳新的时代和潮流。它可以加糖加奶,可以雅俗共赏。它既高贵清雅,有稀疏平常。这是中国茶的智慧,也是中国人顺天应命的本能。

聂市镇茶马古道的历史

茶为国饮。一饮一世界,一饮易思源。位于岳阳市临湘市北部的聂市镇是“千年茶乡”的历史文化名镇,以水运闻名的茶马古道之一,昔日临湘聂市茶人,会生产、善经营,带动一方百姓致富,聂市古镇因茶而旺,人称“小汉口”。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西部国际贸易古通道,从唐宋以来茶马古道和清中朝是中俄万里茶路的南方起点,从清康熙年间起,开始压制砖茶。其砖方形,故称“方砖”。

所谓方砖就是青砖,呈方形块状,结构紧密,经过渥堆发酵、筛切制胚、蒸压成型、烘干等一系列工序后,制作砖茶销往我国西北边区和蒙古、俄罗斯,乃至欧洲多国。

青砖茶的独特工艺

作为南方茶马古道起点——聂市古镇走过千年沧桑,其独特的青砖茶制作工艺保存依旧。品茗一直为文人骚客所青睐,一杯茶后,便流淌出无数风花雪月的故事。

古老的青砖茶工艺,已存在上千年。每年春天,聂市古镇的茶农,在采完第一拨嫩芽之后半个月,就开始收集青砖茶的原料了。成熟叶就是青砖茶的主要原料,要想黑毛茶结实饱满,就需要对成熟的枝叶反复揉捻成型。在现代揉捻机出现之前,这是最消耗体力的一项工作。

渥堆发酵是青砖茶的独特工艺。湿漉漉的茶叶堆紧压实,微生物的活动促使茶叶发生转化,堆心温度达到70多摄氏度时,要进行翻堆,使温度均匀,反复多次。

永巨青砖茶 谈笑有茶香

湖南伟仁永巨茶业有限公司,前身是1865年创号的“永巨茶坊”,是一个以青砖茶传承的百年品牌,在千年茶文化与时下生活之间不断寻找新的连接,探索乐趣,开启一场永巨青砖茶的延续和发扬。

茶香流转千年,都市巷里却充满异国咖啡香,将山中茶香,带入你我的生活日常。传承茶文化探索青砖茶的新玩法,那么,会不会有更多年轻人爱上青砖茶?

青砖茶作为黑茶的研究和追捧倒是从不缺少,青砖茶自然也有实力在里面露露脸。

(永巨9101青砖茶)

「伟仁永巨」健康生活茶,主打黑毛茶原料系列,呈现“聂市青砖茶”独家特点。

湿润的北纬30度、当地土壤板岩风化而成、年降雨量1469mm、极适于青砖发酵工艺、1+1>2的超级再造、 20+青砖茶新喝法……云雾环绕的高山湖水,最终,为你带来时光赋予的经验。(通讯员/彭琳)

责编:周佳

来源:永巨茶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