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海关与省市场监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9-28 13:56:31

9月26日,长沙海关与省市场监管局在长沙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推进进出口监管领域信息互通、执法互助、监管互动,共同在口岸监管风险防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跨部门联合抽查执法、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业务培训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朱光耀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座谈并共同见证签约。

长沙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蒋莉,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丁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长沙海关一级巡视员黄志强主持仪式。

座谈中,朱光耀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和长沙海关一直交往密切、合作良好,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共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务实举措。他倡议,双方共同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服务湖南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共同深化执法合作,发挥监管职能优势,强化口岸疫情联防联控,完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和重点敏感商品联合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共同服务开放发展,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湖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向曙光对长沙海关一直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海关和市场监管部门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力军。双方在进出口商品检验检测、进口食品安全监管、进口产品缺陷召回等工作中联系紧密,在质量强省、食品安全、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密切协作配合,双方合作基础深厚。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合作备忘录责任和义务,及时向长沙海关通报、共享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进口冷链食品货物阳性检出情况、重点敏感商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执法合作和重大风险联防联控,进一步强化“放管服”改革、企业信用监管、质量强省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协同,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长沙海关、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相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