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打造成服务经济建设和企业良好发展的平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11:37:17

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融国 卜晓彬) “以为就是来观摩学习‘质量体检’的全过程,没想到还要考试。”说起参与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质量体检进企业”的活动经历,益阳历辉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昌日晶笑着说有点“后怕”。

活动当天,6家食品包装生产企业如约来到“体检地”益阳市鸿利来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一进门,迎接他们的竟然是一套由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自制的关于质量基础、质量安全、现场管理和检验检测方面的试题,而且当场就出成绩。参加考试的7家企业负责人的平均成绩为70分,这反映出他们在质量知识、操作技能、管控能力和风险意识等方面有待加强。于是,体检专家开出了活动当天的第一份“处方”:认真学习《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产品标准、管理标准和检验检测标准。

“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在湖南开展两年多时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倾情投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全市小微企业数量多,普遍存在产品质量不优、品牌美誉度不高和市场占有率不大等问题,除完成涵盖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原辅材料、过程控制、实验检测、售后服务6个方面61个质量体检评价指标的“规定动作”外,还摸索出一套具有益阳特色的“自选动作”,让参与体检活动的企业参加质量知识考试就是其中一项。益阳市产商品质量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亮军表示,通过考试就能快速了解企业在质量工作方面的认知水平,反映出企业有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方便专家们快速找到企业“病源”。

同时,为发挥“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的效能,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还增加了一个“一企多带”的新“动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活动参与企业的同行业、同规模、同水平企业现场观摩,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全程观摩“质量体检”的昌日晶边听专家的讲解点评,边拍照、录音进行记录。虽然有点手忙脚乱,但他开心地表示,收获很大,活动结束后会先自查自纠,弥补不足,更希望专家组能早一点帮自家公司“把把脉”。

找出问题,帮助企业回到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是“质量体检”活动的意义所在。为此,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方案的通知》《质量体检调查问卷表》等文件,梳理全市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存在的重点问题,并根据历年监督抽查、检查情况,遴选了食品相关产品、竹木制品、纤维制品、农业农资、建材等行业开展“质量体检”活动。该局还综合运用质量管理、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检测等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从益阳市质检院、纤检中心和各区县(市)相关行业的专业人才库中选出1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综合素质高的专家队伍,确保不开“错方”和“偏方”。

“市场监管部门‘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的专家为企业把诊问脉,指导我们优化工艺设置、完善过程管理、配优生产要素和提高检验能力,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福利”。益阳市鸿利来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焕华的一席话,代表了参与活动企业共同的心声。

“通过转变监管模式,提升质量监管效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崇文认为,“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的开展呈现出由粗放监管向精细监管,由普通监管向定向监管,由事后监管向预防监管,由执法监管向服务监管的转变,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走出了一条党委政府肯定、企业积极参与的新路子和好路子。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益阳市参与体检活动的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1.7%,不合格品率降低15.8%,企业增收710多万元。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