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8月成绩出炉,传统车企大反攻!

  ZAKER新闻   2022-09-02 13:30:58

新能源车企每月月初公布的交付数据,都是行业格局或大或小幅变化的记录者。

9 月 1 日各家公布的数据就显示出,蔚来、理想们正处于朝多产品矩阵阶段过渡的 " 尴尬期 ",传统车企们布局的新能源品牌逆袭动力则越发明显。

首先,来看看新势力车企们的成绩。

上个月占据冠亚军位置的哪吒和零跑汽车本月依旧发挥稳定,跑在了蔚小理前面,交付量分别环比 7 月增长 14% 和 4% 至 16017 辆和 12525 辆。

小鹏、理想的交付量则均较 7 月有所下滑,小鹏环比下降 17% 9578 理想则接近 " 腰斩 " 环比下降 56% 4571

理想的第二款车 L9 8 月 30 日才正式开始交付,意味着 8 月交付成绩的大头依旧来自于理想 ONE,而从打半折的交付量来看,L9 已经对曾经的爆款理想 ONE 带来了明显的分流之势。

公布交付量的同时,理想方面还透露,第三款车 L8 将在今年 11 月初发布,发布当月即开启交付。

根据汽车媒体的爆料,L8 也属于中大型 SUV,但定位低于理想 L9, 或为理想 ONE 的升级改款,价格预计在 30-40 万元。

也就是说,理想进入了产品更新迭代的 " 尴尬期 ",即新产品还没经过足够市场检验和打响声量,老车型已经面临被 " 抛弃 " 的风险,且因为理想旗下只有一款车,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对交付量的影响也就更明显。

相较而言,蔚来 8 月的表现中规中矩,交付量与 7 月相差不大,为 10677 辆,其 ES7 车型于 8 月 28 日开始交付。

可以看到,蔚来和理想的新车均在 8 月底开始交付,但蔚来的交付量依旧保持稳定,靠一款车走天下的理想却遭遇 " 腰斩 ",也从侧面说明了新势力车企扩大产品矩阵、增加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

接下来看看传统车企 " 亲儿子 " 们的表现。

表现最好的当属广汽旗下品牌埃安,其销量已连续四个月突破两万辆,并在 8 月达到 27021 辆,环比增长 7.9%,高于多家新势力车企的交付量。

今年三月,广汽集团曾为埃安定下一个小目标:2022 年挑战 24 万辆销售目标,至少要争取把现在的 " 蔚小理 " 变成 " 埃小蔚 "。

截至 8 月,埃安今年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 15 万辆,若能保持现阶段的增幅,大概率可以达到 24 万辆的目标值。

值得一提的是,8 月 26 日,广汽 A 轮引战增资在广州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股份制改造工作也同步正式启动。本次股改完成后,广汽埃安将择机上市,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科创板第一股。

与埃安相比,其他传统车企的新品牌表现就显得没那么亮眼了。

热度较高的 AITO 系列车型交付量首次突破一万辆,为 10045 辆。

吉利旗下极氪的交付量为 7166 辆,极氪 CEO 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极氪全年销量的目标值依旧为 7 万辆,截至目前,极氪已累计交付 3.7 万辆车,距离实现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与新势力车企一样,极氪也在加速推出新产品,据悉今年极氪将推出一款高端纯电 MPV ——极氪 009,预计在年底前投放市场,并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值得一提的是,极氪 009 将成为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车型。

另外,东风岚图的交付量为 2429 辆,智己汽车的交付量为 1007 辆。

第一梯队的蔚小理进入产品更新换代尴尬期,后梯队的哪吒零跑奋起直追,传统车企布局的新品牌不断发力。

新能源车市场,可能正经历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文 / 鲍星娃

责编:刘宇慧

来源:ZAKER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