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路”家访日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8 20:39:07

文/雨花区泰禹第二小学 王思又

弥补缺失的爱

若菱是一位非常温柔的孩子,说话轻轻柔柔的,有一双灵动的丹凤眼,在一年级开学初期,若菱的妈妈就一直和我私下沟通过家里的特殊情况,若菱爸爸已经离开他们,去了另一个世界,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才两岁左右,若菱妈妈希望我不要在班级对其他孩子提及这件事情,当时我满口就答应下来了,一直对若菱的“小秘密”只字不提。

直到二年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若菱意识到自己的爸爸是不在的这个事情,在爸爸节中,她看到其他家长有爸爸写的信、看到同学和爸爸的合照和视频,我也悄悄的看到她抹过眼泪,特别是爸爸节时有家长来我们班进行讲课时,若菱的情绪终于绷不住了,抱着我哭,但是哭得再伤心,她都没有和我提及过爸爸两个字。有一次,在语文课上,我需要写作文,写作的主体就是国绕着家人来写,让我想不到的是若菱当着全班孩子的面说:“老师,我的爸爸不在了,我可以不写爸爸吗?”从她的言语中,我听出了一丝悲伤。其实,作为老师的我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可以去若菱家进行家访,走进她家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

家访月开始了,我第一个想去的就是若菱家,特别想了解孩子妈妈和孩子的真实想法,因为爸爸这个角色对于若菱来说是十分陌生的,特别在重要的人生阶段,爸爸已不在身边陪伴她,在若菱家和妈妈、外公、外婆沟通时知道了爸爸是为什么离开,了解家庭的结构,在了解的过程中外婆一直在掉眼泪,而若菱则是捂住耳朵不想所关于爸爸的事情,我从她的闪躲的眼神中其实也看到了她是非常想念爸爸的,但是为了不让妈妈伤心从不主动提及爸爸两个字。

和家长们沟通近一个小时,看出来外公外婆对若菱及弟弟的用心付出,妈妈为了养这个家也是不辞辛苦的工作着,爸爸这个角色虽然对若菱来说是永远缺失的,但家人们在尽量用其他方面来弥补孩子,作为老师的我也会在日后的校园生活中做到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引导,让她成为更自信的孩子。

父母的陪伴让我变得更美好

在老师的印象里,梓涵是个上进的孩子,学习态度较好,成绩不用父母老师担心的孩子。在2020 年疫情线上课程中都能够做到有学习有预习、有反馈!一直以来都不是需要过于操心的孩子。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认知的成熟,三年级的学习和对待学习的态度有了180度的下降!

作业质量完成不佳,上课状态不好,甚至还出现了和同学多次吵 架和拉帮结派的行为,私下多次和梓涵的妈妈沟通,其实妈妈也在家 中发现孩子很多不好的现象出现,但是孩子每次听到妈妈的责怪都只 是闭口不做声,只是点点头。

此次家访是梓涵主动和我提出想让我去他们家看一看,和父母聊 一聊,梓涵的爸爸也特意为了这次家访从广州赶回家。通过家访得知 梓函一直是由妈妈带,爸爸常年在广州经营生意,在一、二年级时妈 妈是全职带他,为了培养梓涵的学习习惯妈妈也是非常严格的,到了 三年级,梓函妈妈外出上班,放手让孩子自觉学习,种种矛盾就开始 层出不穷,特别重要的是孩子心理方面其实是渴望能够得到妈妈和老 师的鼓励和表扬,能够在犯错误时妈妈耐心沟通听听他的想法。

通过这次的家访沟通交流,孩子家长表也示会合理安排好工作,同时和梓涵一起做好学习计划表,并抽出时同来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以及心理情况,配合老师进行有效交流。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