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坚持“改管一体、长效运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湖南住建   2022-09-05 09:19:21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近年来,宁乡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持“改管一体、长效运营”,科学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极大改善了居住品质,让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攀升。2019年-2020年,宁乡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6个、1415户;2021年启动的52个项目7个已竣工,其余项目完成90%以上工程量;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0个,已签订施工合同,将于近期全面动工,即将迎来“蝶变”。

改造大变样,居民来点赞

“过去路面坑坑洼洼,车辆乱停,现在好了,路面干净平整,新划的停车位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住得也舒服!”白马桥街道丽水家园小区的张阿姨对小区改造成果连连点赞。

走进丽水家园小区内,重新黑化硬化后的道路平整干净,外墙粉刷一新,墙面砖采用的是和附近正农古街相近的色调,与周边协调一致,显得自然和谐。小区新设立的健身小广场上,居民陈大爷正和几位老人在健身。“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以前健身散步要走很远的地方,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锻炼!”

据了解,丽水家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处于沩江易涝区,改造前,小区停车乱、易积水、环境差,是居民心中的痛点。在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中,按照“片区改造”的思路,白马桥街道以丽水佳园小区为中心,与周边地区实施连片改造,拆除小区围墙,将闲置空地与周边菜地、道路用地整合,建设了一个公共停车坪,增加近30个停车位,设立了一个21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结合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同步实施,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开挖新建地下管网接入主路,将周边居民区地下管网进行连片改造。除小区水、电、气、路、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以外,充电桩、绿化亮化、监控设施等配套设施也同步提升。

党员作引领,谱写“同心曲”

老旧小区改造势在必行。但是改什么,怎么改,居民不配合怎么办?一个个现实问题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

今年以来,宁乡市住保中心、各街道社区结合党群联心“五个到户”、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开展党员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三亮三比”行动,充分引导居民参与,形成党员引领、居民支持的良好局面。玉潭街道结合干部进小区“铁脚板”行动,发动小区联合党支部成员,组织小区楼栋长、志愿者,主动做好宣传发动、上门摸清改造底子,充分征询居民的想法,让居民改造意愿一一落实。白马桥街道社区网格干部发动小区临时党支部,通过“民情恳谈会”等方式,充分与业主沟通,做到量身定制“改造菜单”。城郊街道、历经铺街道按照“一小区一方案”要求,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将群众的需求写进改造方案。今年纳入改造计划的40个老旧小区已于5月份完成四轮改造方案审定,在基础类改造“应改尽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上,尽可能增加小区绿化、整体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等改善类、提升类项目,满足居民改造需求。

同时,在后续的改造过程中,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将继续发动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在小区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临时党支部的“领头雁”作用,稳妥推进违章建筑拆除等重点难点工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作为,共同推动和监督改造,确保改造工程顺民意、出实效、得民心。

共治加共建,管理长效化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难题,宁乡市住保中心着力做好“两个结合”,一是将小区改造与后续管理相结合。在去年已改小区推行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三覆盖”,如城郊街道“宁磷小区”成立小区联合支部和业委会,组建了小区志愿队,46户业主采取轮流值日制度,环境卫生、出入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良好的自治效果。该作法初步入选了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五批)典型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和续筹机制,今年,在每个街道选取1-2个已改小区先试先行,逐步全面铺开。二是将小区改造与协同治理相结合。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纳入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工作范畴,建立多方联动的社区长效治理机制,共同提高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成效。

2023年,宁乡市申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个,38栋,792户,7.05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玉潭街道,均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我们将按照‘改管一体、长效运营’的思路,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宁乡市住保中心负责人介绍。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