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修好国防教育这门课

  中国国防报   2022-09-29 15:56:2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参与领导和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重要责任,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

领导干部作为国防教育的参与者、组织者、实施者和示范带动者,在全民国防教育中担负着关键引领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地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好坏的“风向标”。因此,领导干部自觉强化国防观念和履行国防建设职责能力,率先垂范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对于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着重要意义。

加强理论素养,当好全民国防教育的“明白人”。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先接受教育,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要积极参加上级或本级组织的国防专题培训,利用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议军会、武委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等时机,带头学习国防知识、带头参加国防教育、带头组织备课示教、带头接受国防目标考评,强化抓经济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国防的思想意识,努力以自身模范行动推动地区国防教育落地见效。

落实工作制度,争做全民国防教育的“实干家”。要严格落实国防教育工作汇报、行政例会、检查考评、奖惩激励等制度,做到国防教育工作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底有述职,确保领导干部兼职不虚职、到位不缺位。坚持过好“军事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及国防动员指挥演练、抗洪抢险等军事实践活动,常态组织开展党管武装工作督导考评,抓好公务员经常性国防教育培训,切实在躬身实践中把全民国防教育抓紧抓实。

创新方式方法,勇当全民国防教育的“奋楫者”。领导干部要不断顺应新时代要求,站在国家大局的高度抓好统筹谋划,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的方法、手段、技术,用好用活电视广播、报刊、“两微一端”等媒体,将国防知识普及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时效性、感染力。要结合工作实际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建立国防教育社会组织,加强与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的联系,为全民国防教育创造更加便利条件,不断扩大国防教育的有效性和覆盖面。(郭峻奇)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