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样板河荡漾着幸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10:50:44

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罗丽虹)潺潺沔水,一路奔腾。位于沔水神农谷河段样板河段两岸,秀美的河湖环境给当地居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态美,还有实在的经济效益。

“样板河创建之前,这里河水有臭味,河道旁垃圾随意倾倒,不要说吸引外地游客,就连本地的居民也不愿靠近。”晓兰农家乐老板苏堂文说,样板河创建之后,河道一下子大变样,河长和志愿者经常巡河,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增强,共同守护河湖的生态。

河岸边整洁了,河水变清澈了,岸青翠水碧绿,游客也随之增多 。苏堂文和妻子就顺势开起了农家乐,一到周末游客很多,生意红火。

“我们投入了1100万元, 打造沔水样板河, 经过沿线砍青除杂、河道清淤, 畜禽退养等综合治理 ,河流 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山水相依、满目葱茏、诗画意境的水乡景观,沿河村人居环境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炎陵县水利局局长、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谭湘东介绍, 美丽的沔水,如今 变成老百姓的幸福河、富裕河。

打造样板河在治根护源,在长效管理,在全民共护。炎陵县坚持源头上减少垃圾量,持续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村居环境实现了由“脏、乱、差”向“洁、美、齐”的转变;以细化的规章制度、严肃的问责机制,确保治水工作长效管理的落实,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群众的治水理念也由“要我治”转变为“我要治”。

沔水样板河建设,主要分布于炎陵县的南流村、洋岐畲族村、良田村、大江村、上老村,工程下端位于沔水河口附近,上端位于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南流游客服务中心周边。

以此为契机,该县积极探索“河长制+旅游”,深度挖掘流域的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奋力跑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优美曲线,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局面。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