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弘扬“三种精神” 服务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30 22:18:17

曾小坤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倾力打造“忠诚、力量、温馨、活力、清廉”的“五个工会”,带领广大职工干部投身于伟大事业,充分发挥建功立业主力军的作用,服务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做实干担当、艰苦奋斗的“领跑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称赞“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要求“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持续推动着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劳模精神作为劳动模范的思想内核、行动指南和精神灯塔,也激励了千千万万劳动者坚守信念、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建功立业,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因此,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把劳动者团结在党的周围,打造“忠诚工会”,引领广大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强化劳模带动作用,打造“温馨工会”,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打造一批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联盟,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涌现,以劳模的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在全市营造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做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摆渡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从“汗流浃背、精耕细作”的农民,到“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工人;从杂交水稻“禾下乘凉梦”“覆盖全球梦”逐步推进,到闪亮全球的“高铁名片”……我们在非凡征途中铸就了科学的劳动观念,绘就了美妙的劳动画卷。

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发挥好“活力工会”和主流媒体的作用,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把竞赛打造成为技能人才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展示自我的人生“舞台”,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奏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最强音,引导广大职工在劳动中创造幸福、奋斗中成就梦想,做好前方人生道路上的“摆渡人”。

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人”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只有擦亮“大国工匠”名片,使人尊崇和向往,才能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战场,为娄底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提供有力保障。

工会要助力清廉湖南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工会”,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职工思政教育、廉政教育有机结合,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为。要着力打造“力量工会”,用技能培训和工匠培养赋能工人技能成长,加快落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娄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千名工匠培养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娄底工匠、湖湘工匠、大国工匠”,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娄底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作者系娄底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