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味湘潭菜,真的有味!

    2022-09-30 10:24:06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实习记者 王琪琳  记者 蒋振   图/王琪琳

“一部湘菜史,半部湘潭写”。湘潭菜,在湘菜大的体系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毛氏红烧肉、剁椒鱼头、火焙鱼、湘莲、脚板薯……名菜、名食材不胜枚举,名店自然不可错过,把湘潭菜开到省会长沙的冇味湘潭菜,近几年声名鹊起。

正如湘潭县丰富的历史底蕴,冇味湘潭菜的装修风格也充满文化意涵。走至岳麓山店店外,能看到一排印有店名的古风灯笼和红窗交相辉映,恢宏的门头似若一座微型宫殿,门廊处还摆放了一张立式中国鼓,让人恍若走进了某个王侯将相的府邸。

除了这些极富中国特色的物件外,对湘潭地域文化的展现也随处可见。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便是高高挂着的湘潭话招牌,斗伙食(一起买单)、莫何里(赶快)、踩一脚(停车)……学学这湘味十足的湖南方言也是相当有趣的。

雪水臭豆腐是冇味湘潭菜的必点菜品。与印象中的湖南臭豆腐不同的是,这家店的臭豆腐表面呈米黄色,外壳酥脆,吃的时候可以蘸上店家特调的酱料。之所以名雪水臭豆腐,是因为其在雪水之中发酵而成,这样制作出来的豆腐坯带着一股独特的清香。

另一道不能错过的特色菜便是黄金糯米蛋。“黄金”指的是咸鸭蛋黄。沿着咸鸭蛋三分之一处切开,只留下部分蛋黄打底,再往里加入糯米、玉米粒、火腿肉沫。在高温的作用下,咸蛋黄的油汁与糯米充分混合,表面晶莹剔透,吃起来满嘴留香,而点缀其间的玉米粒则消除了腻味,使得口感更为清爽。

这家店刚在厨艺大赛上得过奖的芥辣墨鱼仔也值得一试。它的创新之处在于在湘菜中加入了芥末。芥末原本就有解毒之功效,与海鲜早就成为了一对老搭档。将墨鱼仔和芥末在一起翻炒,出锅后放置在烫熟的秋葵上,再淋上一层红辣椒碎。湘菜的香辣与芥末的刺激在口腔里交织,好不舒爽。较少吃芥末的人初尝这道菜时可能不太习惯,但再吃几口便能感受到芥末、秋葵、墨鱼这对组合的独特魅力。配上一壶白酒,小酌几杯再合适不过。

正所谓“踏遍九衢灯火夜,归来月挂海棠前”。早在千年前,湘潭县就凭借着其风景人文征服了诸多文人墨客,今天的湘潭菜也向我们展示了其独特魅力。冇味湘潭菜,真的有味!

(一审:蒋振 二审:陈潇 三审:陈胜年)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