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打卡”中国夜市,费大厨辣椒炒肉获赞

    2022-09-29 18:29:13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陈潇 通讯员 卢文伟

一道小小的辣椒炒肉,为何可以火遍全国?

9月28日晚,央视打卡中国夜市,聚焦报道了衡阳美食,鳝鱼炒蛋、衡东脆肚、辣椒炒肉等多道湘味土菜,更是揭秘了辣椒炒肉能代表湘菜走红全国背后的秘密。

节目中,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走进湖南衡阳,打卡中国夜市,品尝费大厨辣椒炒肉,被采访到的顾客直言:一周可以来个两三次!

《消费主张》是央视《生活》栏目改版后的财经频道全新推出的消费节目。它在引领消费潮流的同时,关注消费生活领域动态变化,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资讯、观点和判断依据,做中国消费市场的守护者。

在当天播出的节目中,记者用第一角度深度游的方式,近距离、沉浸式体验衡阳最地道的美食和地方小吃,对经典衡东土菜、夜市特色小炒、风味烧烤等衡阳特色美食进行了详细展示,引消费者互动。

节目中,代表湘菜走红各地的辣椒炒肉受到关注,摄制组一行走进了费大厨辣椒炒肉位于湖南衡阳的门店。一抹显眼的费大厨绿格外干净,偌大的餐厅座无虚席。辣椒炒肉霸占了餐桌上的“C位”,散发着浓郁的香味,让每位顾客爱不释手。

一道辣椒炒肉,一年卖出239万份,书写湘菜传奇。为何这道特别家常、特别简单的菜品能深受顾客喜爱?据记者的实地探访,答案就藏着厨房里。“费大厨辣椒炒肉好吃的秘诀在于,精选土猪前腿肉,只用大厨炒,吃起来的口感更好更细腻。”大厨费雪成介绍。

除了原材料,考究的炒制工艺也是舌尖美味生成的重要一环。肥肉先下锅,煸出猪油跟香味,随后下瘦肉翻炒。在大火的“攻势”下,辣椒、蒜末一同入锅,加入这场变身之旅。大厨炒制,将时间精确到秒。没一会儿功夫,一份现炒辣椒炒肉就在镜头下出锅了。

“肉很嫩,带上汁,很好吃”“又香又好吃”“一周可以来个两三次”……节目里,央视记者与顾客在衡阳夜市中揭秘费大厨辣椒炒肉的走红之谜。

揭开费大厨走红各地的底层逻辑,离不开创始人的匠心。费大厨创始人费良慧出身大厨世家,其从业理念是“只用大厨炒”并立志要将湖南招牌菜“辣椒炒肉”最传统的味道发扬光大。为了唤醒这道经典的湘菜头牌,他亲自上灶,反复摸索辣椒炒肉的做法,组织团队pk竞赛,10次、100次、1000次……反复试制,包括辣椒的切法、肥肉和瘦肉的比例,菜品的呈现等。此外,还开创了辣椒炒肉带火上桌的先河,把湘菜热、辣、鲜、香、有锅气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肯定。

目前,费大厨在长沙、深圳、上海和北京已开出直营门店60余家,连续3年排名大众点评辣椒炒肉长沙必吃菜第一,并同时登上长沙、深圳两地必吃榜,是上海最受欢迎的湘菜品牌,在北京排队要排4小时,场面火爆。记者了解到,未来一个月,费大厨还将在北京开设直营门店4家。

(一审:蒋振 二审:陈潇 三审:陈胜年)

责编:陈潇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