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天下水 香米天下粮——洞庭香米走进省林业局

    2022-09-29 17:13:44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陈潇 通讯员 曾凡荣 

 近年来,湖南省以地方 特色产业 为基础, 规划布局12个优势特色产业核心产区产业集群 ,统筹全省“一县一特”农业产业集聚化发展, 实施了早中熟柑橘、优质湘猪、“五彩湘茶” “湘九味”中药材 、“ 洞庭香米” “早熟油菜” 6个 国家产业集群 建设。同时配套开展湖南省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品牌建设工作,以促进湖南省 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洞庭香米”产业集群品牌建设是湖南省优势特色产业集权品牌建设的一部分。 湖南位于北纬28°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生态环境良好,适宜农作物生长,具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具备培育、生产优质大米的天然条件。作为全国重要产粮基地,湖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水稻生产条件和丰富的水稻品种资源,水稻播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湖南省在稻米育种、种植及加工技术等方面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带头人的知名水稻专家团队世界瞩目。在水稻育种方面,湖南省现已形成了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的水稻科研、培训、推广技术体系。但由于省内大米企业“小而散”,大米品牌“多而杂”,加之对品牌缺乏有效地整合和宣传,水稻的生产优势没有变为产业优势,大米的品质优势没有变为效益优势。近年来,湖南根据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敏锐地捕捉到国人对粮食消费已由“吃饱”向“吃好”转变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大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和“好粮油”行动计划,狠抓优质稻的生产、加工和营销,湖南已彻底改变了量多质不够高的粮食生产和销售格局,品牌效应初步显现。目前,“洞庭香米”产业集群品牌共授权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浩天米业有限公司、湖南角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14 家企业使用。

为做好优势特色 “产业集群”品牌宣传推广,积极探索实现农业品牌渠道多元化的途径,创新推介渠道,加大品牌销售力度,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组织开展了“产业集群”品牌授权企业及产品进机关食堂、进超市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近日, 第一场宣传推介活动以推介“洞庭香米”为主,在省林业局开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对产品进行展示,吸引了省林业局众多干部职工前来了解、购买。在对“洞庭香米”品牌及其授权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后,不少干部职工表示:“洞庭香米授权企业产品经过了严格筛选,有严格的标准体系,大部分还是绿色食品认证产品,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吃得健康安全,消费者可以买得安心。”

开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的重要着力点。接下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 以“洞庭香米”支撑品种为引领,结合“一县一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公 品牌打造,按照“重点突出、精准投放”原则, 做优做强 “洞庭香米” 产业集群 品牌

(一审:蒋振 二审:陈潇 三审:陈胜年)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