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一省级国有文物商店 受托开启左宗棠文物征采之旅

毛清清   新湖南   2022-09-29 16:35:24

湖南新增一省级国有文物商店

受托开启左宗棠文物征采之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  9月21日,湖南省文物局批复关于同意湖南朗溪文玩有限公司设立“湖南朗溪文物商店”的文件,即日起“湖南朗溪文物商店”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从事文物购销经营活动。

9月23日, 受左宗棠故里湘阴县有关方面委托, 湖南朗溪文物商店根据《文物博发[2021]21号文》相关要求,就左宗棠文物专题征集工作举行了第一轮文物鉴定会。本次鉴定会严格遵守21号文规定,从湖南省文物局专家库组织抽取每类别不少于3名相应研究方向的专家,根据拟征集物类别进行鉴定,出具专家鉴定意见。本次鉴定全过程封闭式监控录像存档,以保证专业性、合规性、公正性。

2021年12月,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六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国有文物商店建立国家文物鉴定评估管理体系,试点开展文物鉴定机构资质管理,规范文物鉴定经营性活动,为民间收藏文物有序流通提供便利服务。湖南朗溪文物商店将积极按照《意见》的指导,推动文物流通经营与鉴定鉴赏、专业培训、展示交流、创意开发等关联业态融合发展,发挥国有企业担当,助力湖南文博事业发展。

湖南朗溪文玩有限公司为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全资子公司,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是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中国证监会等七大部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文旅厅业务监管,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全国性产权交易及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2018年,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携手荣宝斋(桂林)拍卖公司入湘举办荣宝斋(桂林)长沙春秋两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成交率达75%,创下湖南拍卖史的新纪录,激活了湖南的文物艺术品市场。此后,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接棒湖南省文物总店成功举办第25-27届湖南文物交流会。今年10月底即将举办的第28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展位已被预订一空。湖南文物交流会被誉为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每年两次的湖南文物交流会是古玩圈的饕餮盛宴,全国各地的古玩爱好者、从业者、专业机构等云集长沙。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文物艺术品交易领域深耕已久,其专业度和丰厚的藏家及客户资源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申办省级国有文物商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毛清清)

责编:陈普庄

来源:新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