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湖南之星|戴智勇:深耕“小”营养,让婴幼儿健康享口福

周阳乐   湖南日报   2022-09-28 22:40:56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秦钰雯 易昂 周林熙 通讯员 刘柏豪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戴智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名片】

戴智勇,历任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上游总经理、质量受权人、研究院院长、副总裁、科协主席。从事婴儿食品、乳制品研究生产多年,领导团队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难题,包括行业首款第四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省内首个特医食品-无乳糖婴儿奶粉、国家卫健委批准的第一个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株。获评2022年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故事】

白衬衣、黑挎包,大步流星。9月21日临近中午,记者透过澳优办公楼2楼的窗户,远远看到了戴智勇的身影。

“不好意思,我刚从菌种库那边赶过来。”

他提到的菌种库,正是他近年来作为湖南省科技厅支持的益生菌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发力研发益生菌的地方,其中的“镇库之宝”——乳杆菌MP108,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株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

打破婴幼儿“洋菌株”垄断

一直以来,商业化的益生菌菌种和加工生产技术都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此前获国家卫健委批准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12种菌种,全部为国外公司拥有。

“要研发一株适合中国宝宝的菌种出来!”戴智勇坚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菌。“中国宝宝要用中国菌,特定菌种适合特定环境,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于是,漫长又无边际的“采菌”工作开始了。

为了分离筛选优良菌种,他们针对不同用途和环境,在国内不同地区采集多种样本。“在牧区、山区、偏远农村等地进行采样,过程远比我想象的更困难。”戴智勇回忆,新疆、云南等地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广大牧区牛群分散,他常常被高原反应所“拖累”,“走一步吸一口氧,那时候真的觉得100米是好遥远的距离”。

益生菌无处不在。除了从牧区牛羊乳中采集样本,他们还在母乳、婴儿粪便、宠物肠道以及泡菜等各个特定环境下广泛采集,创新性地开展菌种“环境定制化”开发,建立起湖南省首个包含2000余菌种的多维益生菌菌种库。

“采集的样本弥足珍贵,所有样本都要严格保存运输、充分利用、分析研究。我们通过严格体外筛选、细胞模型评估和动物模型验证筛选,终于获得了100多株益生菌。”戴智勇说。

百里再挑一!2021年4月,他们申报的乳杆菌MP108获国家卫健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成为我国第13株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也是唯一一个中国本土菌种,正式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

优秀是自己和自己“死磕”

戴智勇是国内最早一批研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科技工作者,20多年来,他历经多个岗位:曾深入牧场做过化验员,进过收奶班,做过车间主任,也做过生产厂长。“我坚信只有熟悉食品工业的各个环节,了解各部门的工作,触类旁通,才能更好地进行产品研发,与团队比肩行,与行业共发展。”

“真正的优秀不是别人逼出来的,而是自己和自己‘死磕’。”在戴智勇眼里,奶粉行业终极目标,就是无限向母乳靠近,以中国母乳作为黄金营养标杆。

为了精准模拟母乳,他先后与北大医学部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分别合作建立了北方母乳库与南方母乳库,之后又扩展至全球十大华人母乳库研究。

“我们共招募了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采集了5000余份母乳和生物样本,从不同人种、不同健康状况、不同功能物质等角度,进一步研究中国母乳的营养成分及结构。”戴智勇透露,他们利用母乳库的资源数据,进入微观营养素均衡和更深层次模拟母乳阶段。

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及工艺升级,澳优成为中国第四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开创者,并于2016年正式发布并推向市场,获得行业广泛认可。

“第四代配方奶粉,其氨基酸与宝宝理想食物氨基酸组成拟合度已经可达96.7%,是能够改善婴幼儿营养吸收、生长发育、自护力及机体代谢负担的全新精细化配方,可为宝宝成长提供更精准的营养摄入和更全面的营养支持。”戴智勇介绍。

创新的脚步从不停歇。如今的他,已开始研究母乳低聚糖、母乳脂肪OPL等成分,又走在了中国第五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制的道路上。

(一审:胡宇芬;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编:546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