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看电影,请牢牢记住这几件事!涉及生命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27 17:03:50

还记得黄晓明、杜江、杨紫等人主演的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烈火英雄》吗?影片中肆虐的大火与逆行向前的消防员,令人心头一震。人在大火面前,竟然如此脆弱!

国庆假期马上就来了。

看电影一定是不少市民朋友的娱乐选项之一。

看哪一部电影可以纠结,但有一件事不可含糊——消防安全。

如果多一个人掌握消防知识,或许能让悲剧上演的可能性降低一分。

此前,《烈火英雄》的主演们合唱了一首影院消防安全指南歌曲,朗朗上口又好记,不妨重温一遍

(视频源自腾讯视频)

电影院火灾的隐患都有哪些?

1、影院各种用电线路比较复杂,如果电线老化, 超负荷运载极易造成电气线路发热, 漏电短路 也易引起火灾。

2、插头或插座接触不良 ,产生接触电阻过大而发热,易引起火灾。

3、放映机的灯箱温度过高 ,如发生卡片没有及时排查时,会引燃影片而引发火灾。

4、还有一些因电气保护装置失效、换气扇因质量不可靠 、霓虹灯内变压器温度过高 、音响连续高功率使用 等情况引发的火灾。

作为观影者,在电影正式开场前,我们可以在影院里转一转。查看 影院所在楼层位置,附近有几个安全疏散通道,如果是深夜观影,应问清工作人员,哪个通道直通楼外。

如果发生火灾,我们怎样理性逃生?

1、影院里,都设有消防疏散通道,并装有门灯、壁灯、脚灯等应急照明设备,“安全出口”“紧急出口”等指示标识。发生火灾后,观众应按照这些应急照明指示设施所指引的方向,迅速选择最近的疏散通道撤离。

2、首先,当舞台 发生火灾时,火灾蔓延的主要方向是观众厅,厅内不能及时疏散的人员,要尽量靠近放映厅的一端把握时机逃生。其次,当观众厅 发生火灾时,火灾蔓延的主要方向是舞台,其次是放映厅,逃生人员可利用舞台、放映厅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迅速疏散。再者,当放映厅 发生火灾时,由于火势对观众厅的威胁不大,逃生人员可以利用舞台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进行疏散。

3、要听从影院工作人员的指挥,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如果堵塞疏散通道,将更加影响疏散速度;疏散时,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 ,以防坠物砸伤,特别是在观众厅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在剧场中央停留;最后,若烟气较大时,宜弯腰行走 ,因为靠近地面的空气较为清洁。

4、如果第一时间未能撤离,应选择火势蔓延相反方向进行躲避,尽量打湿衣物,裹住面部,靠近承重墙蹲下或趴下,选择时机逃生或等待救援。

要快乐观影,更要安全观影,你记住了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邓正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