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孩子不懂事,家长要懂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9 21:24: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这两天不少人关注到了这样一则新闻:家住广州的李女士和儿子到水果店买水果时,调皮的儿子割坏了店里的部分香蕉。李女士见状,立马让儿子给店主道歉,在买下全部割坏香蕉的同时,还买了一些其他的水果以示歉意。
  事情很小,但关注此事的人很多。尤其是李女士那句“家长一定不要偏袒纵容孩子,要为他的过错买单,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人们纷纷点赞。
  也有人说,这难道不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吗?这有什么可宣扬的?是的,犯错就要认错,损坏就要赔偿,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也是常识,李女士只是在尽一个家长应尽的教育责任。但这么简单的道理是否每一个人都明白?这个常识在生活中是否被每一个人所遵循?答案未必是肯定的。
  今年8月份,一件事在网上引发了舆论:上海一女子在影院观影期间,后排一个孩子多次踢其椅子,制止无果,孩子的父亲反而发怒,用力踹座椅靠背,椅背磕在女子后脑勺上,致女子当场“眼冒金星”,回家后出现暂时性昏迷。舆论一下爆了,纷纷要求警方介入调查,对责任人依法处理。后来,公安机关找到当事人,对后排男子甘某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才让舆论平息。
  所以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懂道理和守常识,很多熊孩子的背后往往是熊家长。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李女士的举动才让人们给予肯定和赞扬,舆论表明的也是一种强烈的社会期待:熊孩子犯错,家教不能缺席;及时纠偏,才是家教应有的样子。
  事实也证明,家长及时教育,好过孩子以后被他人教育,被法律教育,而如果被他人教育、被法律教育,可能就不是和风细雨,而是疾风暴雨了。家教中的道歉、买单,只是教育中的一个小成本,付出小成本,让孩子成长为一个懂道理、明事理的好人,这是大收益,而如果不明白这个小成本的重要性,甚至不愿意付出这个小成本,以后要付的就是大代价,有多少熊孩子就因为家教缺席,犯了小错没能得到及时纠正,长大后走上歪路、触犯法条,家长也悔之晚矣。
  所以,孩子不懂事,家长必须要懂事,家长三观正,孩子才不会差。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