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先吃后付”背后的善与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23:37:24

吴志娟 曹茜茜

“如果你目前正遇难关,可到此窗口先吃后付(经济好转再说),我愿意替你父母照顾好你。”近日,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餐厅内,一家档口张贴的“先吃后付”招牌,感动了不少在校师生和网友。写下这段话的,是51岁的单亲妈妈仁华莲。她说,因为自己从小受过不少苦,知道挨饿的痛楚,想扶他们一把。

细心的人会发现,有时候走进一些餐厅,门口都会张贴一份“先付后吃”的告示,提醒顾客先付款后取餐。而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餐厅内的“先吃后付”招牌,“反其道而行之”,令人惊讶之余,内心也涌流着阵阵暖意。在校园内,“总有人偷偷爱着你”的新闻并不鲜见。好几年前,南阳理工学院的“一元菜”就走红过网络。而在钦州学院的食堂内,学生一个月的伙食费甚至可以低于300元——4毛钱一份的米饭、2元钱一份的素菜汤粉、3元钱一份的炒肝脏……如此“接地气”的价格,令不少学生直呼“真香”。做学生食堂的生意,凭的就是一份良心和责任心。在学生经济困难时免个单,为同学们提供营养又实惠的餐食,积累的是比经济效益更珍贵的口碑。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于春风化雨中让学生感受善意,有时候比课堂里的知识更能打动人心。前段时间,河南科技大学以饭卡消费情况为样本,对比困难生信息库,最终“算”出3606名需要帮助的同学,并“默默”为他们充饭卡共计72.12万元,也曾令人感动。为何每次看到此类新闻,人们都忍不住关注和点赞呢?因为社会对这种“温柔”的帮扶方式普遍存在期待。

韩信“千金酬漂母,报答一饭之恩”的典故,我们至今还津津乐道。而无论是食堂阿姨“高调的爱意”,还是学校“隐形的资助”,都是一颗善的种子。相信被温柔以待的同学们毕业后,也会用温暖的善意回报社会。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