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学习,从来不怕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16 23:02:13

王菊林 周泽中

“家长请留步,学生进去就行了”“我就是学生,我是来报到的。”9月13日,在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对话在鲁新林同学和学校工作人员间出现过多次,他只好不断出示自己的录取通知书。52岁的鲁新林,成为该校历史上年纪最大的新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像鲁新林这样的大龄新生不再稀奇。去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录取了四位70后新生,他们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重新投入大学的怀抱,通过自己的努力圆了大学梦。学无止境,学习不分早晚,努力不分年纪,他们的励志故事值得我们学习。

当然,随之而来的质疑也有不少。有网友说:“这是在浪费国家的教育资源,年龄这么大了,毕业了也为社会做不了多大贡献,还抢占年轻人的名额”……其实不然,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取消了参加高考的年龄限制。更何况,高考是公平竞争,何来抢占名额之说?从大龄考生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求真、求知的良好氛围,这样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如今,高考招生政策更加灵活多元,越来越多的大龄考生圆了大学梦。对比起来,于精力更加充沛、思维更加敏捷的年轻人来说,更应该珍惜每一天学习的机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欧阳金雨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