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不是游戏场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9-09 23:53:18

孔德淇

最近,“地铁寻宝”游戏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走红,网友们将一些小物品藏匿在地铁站的角落,再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及文字线索,其他网友可以根据线索进行“寻宝”。

该活动变体自一个手工博主发起的“遗失的Airpods”活动。该博主将烧制的一批无线蓝牙耳机彩陶制品,随机散落在地铁各个角落,等待有缘人前去寻找。起初在北京风靡一时,后全国多地网友争先恐后效仿,并将其延伸成投放发夹、手链、项链、挂件等小礼物的“地铁寻宝”活动,掀起一场社交热潮。有人认为这传递了快乐和温暖,也有人表示,享受了与礼物不期而遇的惊喜,感受到了城市浪漫又有趣的氛围。

但地铁站不是游戏场所,现实中的“寻宝”,远非看上去那么“有趣”。乘客私自在车站、车厢内开展“藏宝”“寻宝”等活动,容易引起客流聚集、通行拥堵,甚至造成踩踏等安全隐患;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类“寻宝”活动,增加了公共场所的疫情传播风险,给地铁工作人员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目前,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地铁管理部门均已发文提醒,地铁站是公共场所,人多密集,而且地铁站内设备设施较多,很多设备不仅可能带电,还可能关系到车站、列车的安全运营,希望广大网友切勿在地铁站内搞“寻宝”活动。

城市中传递美好的方式有很多,而地铁站是供大家出行的公共场所,并非游戏娱乐的“正确打开地点”。公共安全不可游戏,有关部门和相关社交平台,应及时对类似“寻宝” 游戏活动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游戏活动在正确空间内开展。毕竟,有安全保障的游戏,才会有真正的浪漫和惊喜。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