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岳霖,幽默的大哲学家

  掌上长沙   2022-09-03 11:32:03

金岳霖(1895—1984),字龙荪,长沙人,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1911年入北京清华学堂,曾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任哲学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等。1954年被选为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

金岳霖是一个大哲学家,清华大学的哲学系就是他创办起来的。他还担任过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著有《逻辑》《论道》《知识论》等。《形式逻辑》一书便是他主编的。金岳霖也是一个大情圣,自从经徐志摩介绍认识了林徽因之后,一辈子他的情感几乎就紧紧地牵系在了“林徽因”这三个字上了。关于他和林徽因、梁思成一家的情感佳话,流传极广,出版的书都数不清了,还拍成了电影《人间四月天》。

汪曾祺笔下这样描绘:“金先生的样子有点怪。他头戴一顶呢帽,进教室也不脱下。每一学年开始,给新的一班同学上课,他的第一句总是:‘我的眼睛有毛病,不能摘帽子,并不是对你们不尊重,请原谅。’他的眼睛有什么毛病,我不知道,只知道怕阳光。因此,他的呢帽的前檐压得很低,脑袋总是微微地仰着。他后来配了一副眼镜。这副眼镜一只镜片是白的,一只是黑的。这就更怪了……他身材相当高大,经常穿一件烟草黄色的麂皮夹克,天冷了就在里面围一条很长的驼色的围巾。”

在冰心女士的回忆中,金岳霖是有着很丰富的幽默感的,特别是他喜欢在自己身上找幽默的材料。有一次,他笑着对冰心说:“我这人真是老了,我的记忆力坏到了‘忘我’的地步!有一次我出门访友,到人家门口按了铃,这家的女工出来开门,问我‘贵姓’。我忽然忘了我‘贵姓’了,我说请你等一会儿,我去问我的司机同志我‘贵姓’。弄得那位女工张着嘴半天说不出话来。”宣统三年(1911),17岁的金岳霖从长沙考入北京的清华学堂,不久民主革命爆发,学生们纷纷剪掉头上的辫子,金岳霖自然也不例外。辫子剪掉后,他摸着光光的脑袋,感觉十分新奇,诗兴大发,随即仿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胡诌打油诗一首:“辫子已随清朝去,此地空余和尚头。辫子一去不复返,此头千载光溜溜。”

金岳霖1895年出生在长沙市。晚年他这么回忆道:“我小时候进的是私立的明德学堂,是胡子靖胡九先生办的。他办这个学堂很吃力,很费工夫。胡先生花自己的钱可能就不少,但是,总还是要靠捐款,有时候学生也参加捐款工作。我就参加了欢迎大官僚袁海观的会。据说那一次袁海观就捐了一万块钱。胡先生有时也浪费。他盖了一座三层木头架子的楼房。我们这些小学生要到三楼去上课。那个楼房有点摇摆,后来只得放弃。可是,在那个楼上可以看见英国和日本的火轮船。”金先生的中学是在雅礼学校读的,当时的校址在坡子街。金先生说:“学校有圆柱大厅住房,好几进,并有楼房的旧住宅。人多一些的体育运动要到湘江中的水陆洲去……”

金岳霖的祖籍是浙江,他父亲曾在湖南做官,追随张之洞搞洋务运动,并担任过湖南省铁路总办和黑龙江漠河金矿总办。他母亲是衡阳人。

责编:官铭

来源:掌上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