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编纂院举办道德与法治讲堂

    2022-09-03 09:57:36

近日,省地方志编纂院举办道德与法治讲堂,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一级律师袁爱平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辅导讲课。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主持并讲话。

袁爱平以“治国之重器,法治时代的里程碑”为题,系统讲述民法典产生的历史背景、历史沿革、历史过程,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四个重大意义、九个重要影响,民法典的实践特色、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以及如何让法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等方面,围绕民法典中热点、亮点内容,结合典型案例,精准、全面、生动地阐释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的密切关系。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深度,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省地方志编纂院干部职工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实施民法典、维护民法典,认识学习掌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内容、重大意义、实施要求以及如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我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典范,民法典编纂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江涌表示,省方志院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坚决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切实把法治思维贯穿地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依法治志水平。(黄芬)

责编:周泽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