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点亮百姓生活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3 17:34: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伟光

在乡村,文化广场是乡村文化的浓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也是充分展示村里乡亲们才华和魅力的重要场所。近年来,双峰县甘棠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乡村文化小广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让文明新风点亮美丽乡村。

“自从村上广场建好以后,我跟俺老伴吃完晚饭就来这儿散步健身,活动活动,放松身心” 8月22日,该镇红联村一大妈高兴地说。

长冲坪村回乡的村民说:“看到我们村的文化广场现在有文化知识、政策法规等栏目,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运动健身器材、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设施,后山有亭子,文化公园,感觉不比城里的文化广场差,我们越来越享受城市生活了,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我感到很高兴。”

村民需要休闲,更需要文化来凝聚人心,提升自我,采取歌舞、乐器演奏、知识竞赛等形式,展现村民丰富的文化生活,能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热情,加强乡村邻里间的文化交流,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美丽插上腾飞的翅膀。

镇党委书记彭才喜表示,文化可以陶冶心灵,鼓舞人心,润泽乡风。文化广场是促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在群众创造和参与中,寓教于乐,让村民成为文化艺术节的“主角”,彰显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的成效,传递文化惠民理念,真正实现凝民心、聚民力、促发展。甘棠镇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最大限度发挥51个村级文化广场、29个大舞台、5支新时代文艺宣传队的作用,举办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一审:曾玉玺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