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把脉”江华苦茶 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9月2日开幕

    2022-08-26 11:52: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6日讯 南岭北麓,神州瑶都,一场隆重的茶界盛会在这里吹响了号角。8月25日上午,2022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暨江华苦茶高峰论坛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省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行业精英齐聚,为江华苦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会上获悉,本届湖南茶博会将于9月2日-5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重点推介江华苦茶

省内外参展企业超1300家

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赵劲松,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产业处一级调研员罗伟玲,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恢才,长沙海关原副巡视员何文斌,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原副巡视员、湖南省茶业协会原会长曹文成,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等茶界及省市县领导和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发布会由唐建初主持,赵劲松发布新闻。会上宣布,“2022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将于9月2日至5日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举行。当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本届茶博会设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楼。目前25000平方米展位(其中标展展位1200个、特装展位120个)已定完。省内外参展参会企业将超过1300家,其中省内共有42个茶叶主产市县组团、300多家企业参展。同期参展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个代表团、1000余家省外企业。

届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长沙绿茶、岳阳黄茶、汝城白毛茶、以及江华苦茶等“五彩湘茶”品牌集群将全面呈现、抱团参展。

为打造品牌,强化宣传,力争办成一届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高成效的茶叶博览盛会。本届茶博会还将开展“茶三十”颁奖典礼,邀请500位京东茶会员到现场品茶选茶,选评“湖南杰出茶人”,举行“江华苦茶杯”湖南红茶线上推介暨网红现场带货直播,“五彩湘茶”头部主播带货直播,抖音官方茶主题大赛,抖音直播卖茶培训会,小茶人逛大茶博,高端老茶品鉴会,名茶盲品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预计本次茶博会参会人次将突破20万人,其中有效茶叶客商超过1000人,无论规模、规格、档次还是展销效果会上一个新的台阶。”赵劲松表示,茶博会平台每年都重点宣传推介一个品牌、助推一方产业发展,今年将围绕“瑶都贡茶 江华苦茶”、“江华苦茶 瑶山好茶”主题,在茶博会开幕式上启动“江华苦茶”推介会。

24日下午,与会嘉宾前往江华各大茶叶、茶文化基地采风

24日下午,与会嘉宾在江华水口新镇瑶都水街参观

以茶兴业绘蓝图

江华苦茶产业初具规模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湘南边陲,瑶族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神州瑶都”,境内多山地丘陵,具有种植茶叶的天然优势。茶叶在江华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2500年前。

近年来,江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为主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将茶叶产业打造成“一县一特”特色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产业。目前,全县茶叶面积近7万亩,年产茶3000吨,实现综合总产值3.2亿元,其中各类涉茶经营主体78家,加工企业27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是湖南“十强生态产茶县”、“千亿茶产业先进县”、“湖南红茶”核心产区。

茶产业已经成为江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军臣表示,“全县茶叶产业带动3万多群众就近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可以说,茶产业已成为推动江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其对外宣传推介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江华县还在有限的财政资金中拨出3000万元成立茶叶发展基金,支持全县茶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江华的茶园面积将达到10万亩,产值超过10亿元。”

工程院院士点赞

专家精英齐聚建言献策

江华苦茶作为上世纪湖南四大地方茶树群体品种资源之一,虽然开发出了系列产品,选育了部分优秀良种,但受限于技术设备落后,标准化意识不足等因素,目前还存在着科技成果没有高效转化为生产力,品牌竞争力稍弱的短板。

在本次论坛上,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原副巡视员、湖南省茶业协会原会长曹文成,中华茶祖文化理论创始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蔡镇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教授曹进,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朱海燕等六位专家学者,不但从江华苦茶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地域文化特征和民族文化特征,良种发现、选育及产业现状等角度多方论证了江华苦茶的独特品质魅力,更就企业如何找准突破口营销,做大产业,政府如何顶层设计、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为“江华苦茶”发展建言献策。

“这将会是江华苦茶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对江华苦茶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论坛尾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发来视频祝福,高度赞誉了江华苦茶优异品质特性、取得的发展成绩,并对于当天举办的2022江华苦茶高峰论坛以及今年决定在茶博会上重推“江华苦茶”的举措给予高度肯定。

唐建初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因地制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从顶层设计、勾画好江华茶产业发展目标、方向和未来蓝图,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充分挖掘、利用好江华瑶文化、江华苦茶文化资源,努力构建起江华苦茶的品牌文化符号,讲好江华苦茶故事;进一步加大对江华苦茶古树群的保护、繁育和开发利用,将品种优势转发成产业发展优势;优化布局、促进高质发展,建立支持茶产业发展的制度化长效机制,打造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典型。(吴涛 刘晓玲)


责编:陈诗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