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打造利民惠民“清风路”

李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30 19:12: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海)“修路了、通公交了,以后坐车再也不用跑很远,在家门口就可以坐公交了,这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家住陆城镇钢铁村的村民李钢谈起门口拓宽翻新的道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是一条清风路,也是一条致富路。”

说是“清风路”,缘于这条路的修建过程。

解群众“急难愁盼”。年初通往陆城的惠民公交在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开通了,陆城镇党委政府考虑到钢铁村地理位置居民出行不便,不通公交出行真的挺难的,想要为钢铁村开通公交线路,但由于村级道路狭窄,导致通车困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符合公交通行条件,无法开通。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上级部门在收到钢铁村村委反映的交通诉求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路况并召开道路拓宽协调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优化调整施工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钢铁村立即组织施工单位,将4.6公里长,4.5米宽的道路路面拓宽至6米,满足车辆双向行驶需求。拓宽后的道路提高了通行效率,有效改善了农村道路面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干部责任心换群众真心。要说服群众免费贡献出自家的房和地,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村里成立钢铁村公路理事会,让乡贤能人和村干部一起一家一户做工作。没想到,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愿意无偿拆除围墙、房屋,为拓宽村道“让路”。资金方面,村委自筹资金160余万元,上级各级部门帮助解决240余万元。

监督保障“用好每分钱”。为确保建设资金合理使用,村委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共同商讨决议:一采购大宗材料。水泥、碎石和砂采购应由村民项目理事会牵头,组织村廉勤观察员、村民代表及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公开就地就近询价采购。二是确定施工方式。自行组织建设类。可采取租赁施工机具和聘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的方式,组织本村村民参与建设。购买劳务建设类。村民项目理事会采取发布公开报名公告、竞争报价的方式确定。三是财务核算。自行组织建设的,由村民监督小组确定专人负责项目工地人员、机械考勤核算,据实造册。采取购买劳务建设的,村民监督小组负责签字核实,再由村民项目理事会按签订的劳务合同进行结算。为了防止监督过程出现问题,陆城镇严格验收审计。组建由镇、村项目牵头领导、理事会、廉勤观察员、群众代表组成的项目验收小组,对公路建设竣工验收,对验收认定结果逐一签字,存档备查。钢铁村党支部书记曾应平说,“以前有人觉得监管多了是一种不信任,现在大家意识到监督是一种保护,能有效防止‘项目建起来了,干部倒下了’。”

接下来,钢铁村将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的宗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后期还要对道路进行“白加黑”更新改造。计划在道路两侧进行景观优化,使这条公路成为带动钢铁村的致富路,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条路修好了,公交也通行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感谢镇党委政府的实干作为!”村民聚集在刚刚通车的道路旁高兴地说。

一审:敖鹏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