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茶香会在安化成功举办 台湾青少年在白沙溪体验茶文化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2022-08-29 16:21:08

8月26日至28日,“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湘台茶香会在安化成功举办。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活动协办单位出席开幕式,并在白沙溪举办了台湾青少年茶文化体验活动。

(开幕式现场)

8月27日上午,“茶香溢四海 共话两岸情”湘台茶香会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开幕。湘台茶香会是国务院台办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化县人民政府承办,安化县、台东县多家茶企和茶叶产销合作社共同协办。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隋忠诚出席活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智夫、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和台东县议会议长吴秀华在开幕式上致辞。省政府台办副主任郭俊彦,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益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熊炜,益阳市委常委、秘书长黄道安,益阳副市长邓曙光,安化县领导石录明、潘文剑等出席活动,湘台两地嘉宾约400人参加活动。

本次湘台茶香会以“茶”为活动载体,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安化和台东同步举行,湘台两地同胞在线共商茶事、共叙情谊。从8月26日-28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包括观看《天下茶道》实景故事、安化现代农业展示馆巡馆品茗、“24小时安化健康茶生活”体验游、台湾青少年采茶制茶研学活动、夜游资江两岸同胞共品茗等活动。白沙溪千两茶饼为本次活动指定茶礼。

(参观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

(参观千两茶踩制场)

8月27日下午,湘台茶香会台湾青少年来到白沙溪黑茶文化产业园,参观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千两茶踩制场,并来到白沙溪沿江风光带茶园采摘鲜叶,随后来到白沙溪非遗技艺馆学习制作黑茶。在千两茶踩制场,同学们被阳刚充满力量的千两茶制作技艺,雄壮的千两茶号子所深深震撼,纷纷纷拍照留念。在白沙溪茶园,同学们不顾炙热的阳光,兴致盎然用刚学到很专业的采茶姿势将茶采到竹篓中。在白沙溪非遗技艺馆,在技术人员讲解指导下,同学们学着炒茶、揉茶,拿起工具筑制茯砖茶,还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留念。白沙溪美丽的风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传统制茶技艺的体验刷新了同学们对安化黑茶的认知。

(白沙溪黑茶体验中心品茶交流)

体验团一行还在白沙溪黑茶体验中心进行了沉浸式的品茶交流。白沙溪公司研发部经理王叶带领同学们品鉴了白沙溪天茯茶、千两茶两款经典产品,结合产品特点从选料、工艺、汤色、口感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同学们对黑茶传统的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场答疑,气氛热烈。有同学说,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很有收获,安化黑茶这种浓郁和醇正的香味和口感很独特,制作也很辛苦,以后还想多多了解和体验。

(合影留念)

白沙溪是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与台湾茶事渊源深厚,合作交流不断。早年白沙溪茶文化团队在台北市参加了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并作为大陆茶企代表之一参加了非遗文化周、第八届海峡两岸茶叶学术交流会等活动。台湾茶文化专家也曾多次到白沙溪寻根黑茶之旅。白沙溪将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化扩大对台交流合作,以茶话事、以茶传情,推动两岸同胞互饮一杯好茶,加深两岸交流,深化文化认同。(通讯员/刘龙源)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