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赏秋图鉴┃收藏!这份赏杏指南你一定用得上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0 15:48:13

编前语: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又双叒发文推介湖南啦!8月9日,赵立坚在个人微博上连发三条内容推介湖南,其中一条配文:“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又是一年秋风起,湖南即将迎来一年当中短暂而美丽的季节——秋季。湖南的秋,是给人激进希望的秋,是五彩斑斓的秋。她没有沉沦,没有颓唐,没有失落,也没有怅惘。她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超然脱俗,有望不穿的秋水,也有烈酒般的沉醉。

湖南秋色何处觅?今日起,我们将推出“湖湘赏秋图鉴”专题系列,看自然万物“动”秋声。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秋到人间,繁盛斑斓。有人说湖南似乎只有两季,夏和冬。秋季,行至人间而悄无声息,所幸能在时间交替的缝隙里找到了这片金黄。

要说最能代表秋季的金黄,必然是那银杏叶,黄得灿烂,黄得耀眼。细碎的的金黄铺天盖地,随风而飘零,秋天的样子大抵如此。

这个秋天,无需出省,只需收藏好这篇省内赏杏指南,便可一睹“满地翻黄银杏叶”的景色。

长沙岳麓山

具体位置:长沙岳麓山云麓宫

古人的一句“霜叶红于二月花”让岳麓山的枫叶出了名,但除了枫叶,岳麓山的银杏也毫不逊色,长沙最古老的银杏树就在岳麓山上的云麓宫旁。

金秋时节,扇叶飘落,苍绿的岳麓山一夜间变得五彩斑斓,黄叶铺满云麓宫的台阶,形成一张美丽的“黄色地毯”。漫步于此,爬山的劳累瞬间被消除,转而间是天地辽阔的安定感。古寺、黄叶、青砖,古老的植物将故事慢慢说给你听……

长沙湘江中路

具体位置:长沙湘江中路沿江段

上下班行色匆匆的你,是否发现,每到秋季,湘江中路变得浪漫而多情?

每年秋天,长沙湘江中路沿江路段的银杏林总会吸引大量市民前来游览观赏。伴随着秋日暖阳,大江东去,黄叶飘零,这片银杏林变成了长沙老口子小憩的好去处。如果被上班的烦恼所困扰,周末,带上你的相机,将城市里这片最金黄的色调记录下来吧!

永州桐梓坳

具体位置:永州双牌县桐子坳村

听说,最美的秋色蹁跹洒在桐梓坳,那里可以说是“湖南的银杏第一村”。

永州双牌阳明山脚下的桐子坳村,为阴沉的秋冬带来第一抹亮色。刚入村口,一条石阶引向银杏林深处。这里共有银杏树200多棵,其中上百年的就有90多株,而20—30棵连片成林的就有四、五处。金黄色的银杏树林,连绵十多公里,落叶铺满泥土,如一张柔软的“黄金地毯”。池塘鸭子嬉戏,屋顶炊烟袅袅,村民屋前院后,晒满干菊花,清香扑鼻。

衡山福严寺

具体位置:衡阳市衡山县福严寺

南岳衡山福严寺的右侧有一棵古银杏树,据说这棵银杏树是衡阳的树王,有题词曰“千年古银杏,三湘一奇观”。千百年来,福严寺的银杏叶落了又生,生了又落,就像庙里的和尚,走了又来,来了又走,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千年古寺,香火不断,千年银杏,绵延不绝。在佛教圣地,感受一场古与今,宗教与信仰的奇幻之旅。

天桥山华严阁

具体位置:湖南湘西泸溪县天桥山

湘西多大山,籍籍无名之辈不在少数。海拔只有776.5米的天桥山,名气却不小。

天桥山华岩阁附近有一株古银杏树,树高28米,树围8米,需要几个人才能合抱,如今已有2600多岁,是妥妥的湖南银杏“树王”。深山之中,万物都变得渺小,千年古树也不例外,与这天地融为一体。

桂阳县茶场

具体位置:郴州市桂阳县茶场

桂阳县茶场附近,种了一大片银杏树。深秋时节,银杏泛黄,这里便成了市民们周边游的好去处。带上家人来此沐浴阳光,与恋人来这里牵手漫步,抑或与朋友们相约拍一组银杏大片,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一片杏林不容易被发现,却依旧在深秋绽放出自己的美丽。其实很多时候,美景并不在远方,就在你我身边。

秋风肃起,大雁南飞。每年的银杏只有2—3周的最佳观赏期,赶快收藏好这份赏杏指南,亲自感受一场关于生命绽放的灿烂与热烈吧!(张笛 王馨瑶)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