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能源革命育先机 打造绿色交通新棋局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6 10:23:30

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通讯员 胡雅妮 吕玥 孔琴)近日,在西藏中环热力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长沙理工大学暑期实践团与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开展了线上座谈会。

△实践团在拉萨以线上方式与企业进行交流

作为中国石化唯一的驻藏企业,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为西藏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能源优势,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西藏石油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博士团成员、原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施长春讲到:“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和传统能源汽车平均油耗下降,传统石油行业迫切需要清洁化转型,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迈向净零排放,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合理规划利用现有场地建设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加快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

△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施长春总经理与实践团进行交流

随后,实践团成员与施长春围绕在西藏“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的建设进行探讨。在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建立集加油、加气、加氢、充电、便利店等服务于一体的“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在交流探讨中,施长春点出了在西藏建设综合加能站存在一些待解决的技术难点:如何在光伏/氢储项目施工时不影响站点的正常运营;如何解决高原高海拔地区氢气贮藏和运输问题等。



△实践团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指导老师赵斌表示,“发展清洁能源”绝不仅仅只是喊口号,更重要的是,用理论打开创新道路,用行动实践改革之路。“绿氢”正成为全球氢能发展的焦点,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已有同学就制氢专业方向展开研究,希望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将电解水产生的氧气为高海拔地区利用。

通过本次交流,实践团深入了解了西藏“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建设“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的规划。同时,也近距离感受了扎根于西藏的雪域忠魂。在这片“生命禁区”,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的员工深深扎根,砥砺前行12年。朴实的石油人,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默默地承担起保障高原能源供给的重任,不论是“远在阿里,险在昌都,苦在那曲……”只要是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油品,都会有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加油站矗立的身影。

实践团队员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感恩社会,报答给予我们美好生活的祖国,将个人抱负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将青春与热血奉献于祖国绿色能源电力的建设中!”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