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保交楼 保民生 保稳定

  湖南住建   2022-08-29 11:17:39

永州市站稳人民立场,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改革创新,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在“住房不炒”的主基调下,打好“帮企纾困和专项整治”两手牌,因时制宜“保交楼、稳民生、防风险”,走好走活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盘棋”,以一域之稳、促全局稳定。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首次进入全省前五名,以奋进姿态加速靠近“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

坚持基础先行,扩大投资稳住经济大盘。为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永州市实施“一核两轴三圈”城市发展战略,中心城市以“一江两岸烟雨潇湘百里生态走廊”为主轴,推进“十大片区”建设。通过加快财政支出、加快专项债发行、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快基建投资、扩大民间投资等举措,上半年全市开工城建重点项目96个,完成投资84.8亿元。在中心城市“十大工程”建设中,推行安置“优惠券”,加快了一江两岸、国际陆港等项目的拆迁安置,既确保了拆迁户的切身利益,又加快了项目推进。

坚持因城施策,楼市新政稳住经济大盘。今年永州市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着力“精调控、稳预期、保交付、护大盘”,千方百计稳定房地产市场,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市住建局联合九部门于6月份出台了《关于永州市中心城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改善性购房奖补、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及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信贷需求、非住宅去库存、妥善处理遗留问题、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提质增效等13个方面,为企业纾困、为购房户解难。1-7月全市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面积31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6%(省均增长幅度-29.6%、全国增长率-28.9%),是全省唯一正增长的市州。《若干措施》出台后,全市网签销售面积82.44万平方米,日均网签面积2.06万平方米,是政策出台前的1.51倍。上半年,全市房地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3.6%,拉动增长0.2个百分点。目前,正在酝酿10月初举办的第二届住宅产业博览会,加快保交楼、去库存、稳市场、惠民生。

坚持人民至上,专项整治稳住和谐大局。7月30日,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主持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中心城市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实行“周调度、每旬议事、月度点评”的工作机制,按照“停工的要复工、竣工的要交房、交房的要办证”的总体要求,依法依规化解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确保9月底前化解处理好62个房地产项目的突出问题,带动其他项目问题的化解,建立健全房地产领域健康发展长效机制。8月14日,陈爱林召开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要求8个专治小组必须“以老百姓一天都不能再等的责任意识,加快住房领域问题的解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8月15日,陈爱林在万达•岳麓青城、滨江华府、宏一珊瑚海等小区专题调研时,现场交办项目存在的问题,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按照“一类一策、一楼一策、一案一策”,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加快解决“交楼难”“办证难”等问题。

8月21日,在专项整治调度会上,陈爱林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千方百计确保“保交楼、稳民生、防风险”目标的实现。要求各小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破局,要分类施策、分工负责,针对问题研究出台分类处置政策,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程序。要明确时间节点,始终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确保按时序进度要求推进问题解决落实。分管副市长刘卫华多次深入舜德湘江、金盘世界城、中梁悦江府等项目,亲自督导“保交楼”工作,要求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和“老问题老办法、新问题新政策、特殊问题特殊处理”的原则,加快解决问题。副市长车丽华多次召集公安干警专题研究部署整治行动。住建、资规、城管等部门聚焦突出问题,联动执法坚决有力。对存在明显质量问题、违规销售、抽挪资金、虚假宣传、超容减绿、故意“躺平”等行为的项目责任主体,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市纪委监委对违规审批办证、履职服务不到位的责任人严查快处。各整治工作组开展与开发商、施工单位、小区业主、街道社区四方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问诊把脉”式的调查摸排,确保各项数据和谈话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和“老问题老办法、新问题新政策、特殊问题特殊处理”的原则解决问题,每个项目都罗列了问题清单和初拟了处理措施,简单问题交办解决,复杂问题提交研究处理。目前,住建部门初拟了因房地产开发商抽逃资金致项目停工问题、房地产开发商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项目停工但有盘活可能性的项目处置方案。资规部门初拟了“建筑镂空设计”问题、老旧小区办证问题、冷水滩安置小区违规建设问题以及滨江华府小区安置遗留问题处置方案。福达小区、万利集团生活区、滨江华府、和泰明珠、永发街38号、玉竹园小区、紫霞安置小区等9个项目,已启动了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工作,已办证286本。专项整治行动正以看得见的成效赢得了老百姓的理解与信任。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