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

  湖南住建   2022-08-31 09:25:37

近日,《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9日02 版)刊发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在各地的督查情况《扩大投资促进消费 扎实稳住经济大盘(大督查在行动)》中指出:“第十一督查组在湖南省了解到,当地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和先建后验,大幅压减项目报建程序,今年以来,已累计新增完成立项项目2万个,总投资额2.2万亿元。”对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进行推介。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几十个部门及配套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其审批服务效率是反映一个地方政府行政效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2019年2月以来,省住建 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工程审批流程不畅的“堵点”,部分审批程序繁、时间长的“痛点”,部门信息壁垒的“难点”,协调联动31个省直部门和14个市州政府,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管理、考核评价,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具体涵盖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先建后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多规协同、多图联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交房即交证、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市政中介服务优化等多项专项改革。2020年底我省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改革任务,于2021年2月发布工改1.0版本。2021年以来围绕“全覆盖改革、全流程优化、全要素管控”的目标,持续推动工程审批制度体系和审批系统迭代升级,于2022年3月发布工改2.0版。全省工程审批事项由71项压减至45项,全流程审批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压减至19-10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压减约45%。让项目建设单位无论在湖南任意地区均可享受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审批服务。经第三方评估抽样调研,全省建设单位满意度达到99.12%。在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也促进储备项目早立项、立项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有效助推投资落地,扎实稳住全省经济大盘。

下步,省住建厅将在抓好工改2.0版全面落实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省工改3.0版升级研究,抓好“1+3+4+10+X”项重点任务。包括抓好一个重点:即推进全流程、各环节的审批程序规范化、制度化、平台化;创新推进三项改革实践:即推进基于“一张图”的工程审批系统建设,规划图和施工图“多设合一、多审合一、技审分离”改革试点,经营性项目“验收即开业”等;部署推进园区建设项目“四即改革”(包括: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持续深化十大专项任务:包括“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规划审批改革,“多图联审+BIM审图”、施工许可、多测合一、区域评估、帮办代办、交房即交证、住房领域“一网通办”、市政中介服务优化等。同时,常态化地用好部门绩效考核、地区调研评价、营商环境测评以及第三方评估等考核制度,持续打造流程更优,手续更简,材料更少,成本更省,效率更高的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