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进物流 筑牢行业防毒线|拒毒篇(上)“牢记相关法律 增强禁毒意识”

  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2-08-19 09:55:00

关于运输毒品的法律法规你了解多少?

本篇将通过科普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

强化从业人员的禁毒意识

筑牢物流行业毒品“防御墙”

物流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物流寄递行业禁毒相关规定,严把进出口关。下文通过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等与物流行业相关禁毒法律、法规内容及典型案例,结合“七号检察建议”助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禁毒意识。

一、相关法律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的,从重处罚。对多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未经处理的,毒品数量累计计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章第二十六条

公安机关根据查缉毒品的需要,可以在边境地区、交通要道、口岸以及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对来往人员、物品、货物以及交通工具进行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检查,民航、铁路、交通部门应当予以配合。

海关应当依法加强对进出口岸的人员、物品、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检查,防止走私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

邮政企业应当依法加强对邮件的检查,防止邮寄毒品和非法邮寄易制毒化学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七十五条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建立或者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收寄邮件、快件的,对邮政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对快递企业,邮政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用户在邮件、快件中夹带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有前两款规定的违法行为,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经营国际寄递业务,以及用户交寄国际邮递物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五条

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

(二)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予以运输、寄递的;

(三)未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的。

《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

承运人违反规定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机关应当责令停运整改,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与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载明的品种、数量、运入地、货主及收货人、承运人等情况不符的;

(二)运输许可证种类不当的;

(三)运输人员未全程携带运输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的。个人携带易制毒化学品不符合品种、数量规定的,公安机关应当没收易制毒化学品,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二、相关真实案例

案例一:广州市一物流公司运输毒品被罚30万

2017年9月下旬,外地公安机关在侦查一起贩毒案件时,发现一条嫌疑人徐某通过广州市内物流公司运输毒品的线索。

经查,涉案毒品是嫌疑人徐某通过上家购买,简单包装后通过广州市粤达物流公司寄往外地。2017年10月份以来,专案组辗转省外以及省内、市内多地,充分调查嫌疑人徐某涉毒案件情况,以及粤达物流公司未严格执行禁毒安全保障制度的情况,固定相关证据。

经查实,粤达物流公司未严格执行禁毒安全保障制度,导致承运毒品一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2018年2月27日,白云警方依法对粤达物流公司作出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二:物流快递车和大货车运输毒品被查

2021年记者从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了解到,该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近日连续破获两起毒品案,缴获毒品41.77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扣涉案轿车1辆。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介绍,5月30日,芒市大队在辖区芒瑞大道公开查缉时,在一辆物流快递车上发现一个可疑包裹,经拆开检查,民警发现包裹内全部为冰毒可疑物,经称量净重28.65千克。6月1日晚,芒市大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在杭瑞高速芒市服务区公开查缉时,从一辆大货车底盘的弯梁内查获捆绑的冰毒13.12千克,驾驶员梁某被民警当场控制带离。

案例三:跨省运输毒品的典型案例

2017年1月17日,韦某波纠集韦某春、周某茂(二人均已判刑)从云南省出发将30000粒甲基苯丙胺片剂(俗称“麻古”)藏匿在他人驾驶的大货车的隐蔽位置,自己驾车跟随并于运输途中伺机取出,再运至柳州市交给接货人。2017年2月中旬,韦某波纠集韦某春和韦某(已判刑)从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出发,将毒品藏匿在他人驾驶的货车底盘和车厢连接处,自己驾车跟随至常吉高速沅陵服务区准备取出毒品时被车主发现,遂逃离现场。后公安机关在该大货车中查获20块海洛因,净重共计7519克。2017年3月下旬,韦某波纠集韦某春、韦某、周某茂采用同样方式将36000粒甲基苯丙胺片剂从云南省运至湖南省邵阳市交给接货人。

被告人韦某波的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运输毒品罪判处韦某波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核准韦文波的死刑。

本案是一起跨省运输毒品的典型案例。走私、运输大宗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历来是人民法院打击毒品犯罪的重点。被告人韦某波为牟取高额的运费,组织他人多次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其主观恶性极深,社会危害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严惩。人民法院依法对韦某波判处死刑,体现了对源头性毒品犯罪的严惩立场。

三、贯彻落实“七号检查建议”助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为遏制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多发势头,推动强化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最高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以促进寄递行业堵塞管理漏洞,健康持续发展。寄递企业应当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对照“七号检察建议”,加强监管和整治。

一是实现常态化监管。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完善全方位监管体系,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或者明察暗访等方式,推进寄递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消除监管盲区。

二是推进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制度落地落实。细化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操作规范推广验视留痕、人脸识别、二维码扫描、寄递系统与身份信息绑定等经验做法。

1.在收寄环节,寄递企业网点要认真履行实物验视职责,严格执行当场开箱验视内件的规定,检查不能流于形式。相关的监控设备监控到位才能及时发现可疑物品,从而从源头上预防夹藏毒品寄件的寄出。

2.在分拣环节,寄递企业处理中心安全监控职责要履行到位,及时检查并发现已收寄夹藏毒品的寄件,避免该寄件进入运输渠道。

3.在运输环节,包括从外省寄递企业寄件进入我省后的运输至投递前的环节,寄递企业分拨中心要认真履行安全检查职责,使用具备透视探测功能的安全检查设备或者能有效发现可疑物品,防止毒品如正常物品一样流通。

4.在投递环节,通过安检设备发现可疑物品并及时报警,向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报告,不让毒品蒙混过关,流入社会,绝不纵容毒品犯罪。

三是完善从业人员培训制度。积极开展预防寄递违禁品宣传,在寄递网点等经营场所张贴、播放宣传资料,提升快递员识毒认毒防毒意识。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做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好公民

了解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

增强个人识毒、防毒和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

自觉抵制毒品侵袭

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快递物流运输毒品案件发生

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贡献“物流”力量!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