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陈桂儿:水墨丹青和赛博朋克融合的震撼视效——评《新神榜·杨戬》

  湖南文联   2022-08-25 17:28:51

文丨陈桂儿

8月19日,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开始在全国上映。这部电影是新神榜宇宙的第二部,依然由追光动画操刀,主要讲述了商周之战千年后,以赏银捕手为业的杨戬,接受了一位女访客的赏银,去追捕一位少年,没想到那少年竟是他的亲外甥沉香。与此同时,四大金刚竟然也在追捕沉香,申公豹更是在暗中搅局,一时之间,悬念迭起,引人入胜。

这部两个小时的电影堪称制作精良,不论是神话仙侠世界丹青水墨的绝美,还是虚拟未来赛博朋克的酷炫、不怒自威法天象地元神的震撼、还有山河落入太极图变成二维水墨画的惊喜……光凭这充沛的想象力和炫目的视觉特效就能值回票价

神话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一样的想象。追光动画给出的设定是神界由很多不同的仙岛组成,如蓬莱、方壶、瀛洲、金霞洞等。其中,蓬莱仙岛相当于神界的商业中心,这很赛博朋克;方壶山则是娱乐中心、不夜城;瀛洲是异域风情的旅游城市;金霞洞则是杨戬跟着玉鼎真人学习法术的地方——云雾之中怪石嶙峋、奇峰突起,更符合普通人认知中的传统仙境。

从这些设定中,能看出创作团队对各个地点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整个模型场景非常丰富,细节之处也很精彩,呈现了极繁的艺术形式,表达了整个仙界的繁华,带给大家前所未见的神话世界。

影片的高潮部分,玉鼎真人祭出了太上老君的太极图这一古老法器,占据了影片重要的戏份,太极图可以将困在其中的人化为乌有,就像一滴墨掉在海里晕染消散开一样。在杨戬被困于太极图里之后,他的画面风格就从3D拟人,变成了2D水墨画,太极图中的水墨3D风再现,通过特效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用一种更现代、更有趣的方式呈现了出来,使得古代的神话故事在这个新时代绽放出全新的魅力。

在战斗剧情中,很多打斗镜头,各个关节力量的延伸感做的特别好,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视觉特效细致逼真,令人热血沸腾。 尤其是高潮阶段,神仙们身后显露出巨大的黄金元神,挥舞兵器发大招,观感特别震撼,仿佛瞬间就能把观众体内的中二之魂点燃。

除此之外,在这部电影里的配乐和舞蹈也让人觉得特别惊艳。

其中有一段《洛神赋》配合飞天舞的画面仙气飘飘,令人心旷神怡,闻而忘俗。制作方在音乐设计中进行了很多尝试和探索,把民族乐器和管弦乐叠合在一起,使用了鼓组、琵琶组、笛箫等乐器,将中国风的音乐里融入其他的风格,让观众觉得既不违和,又能获得极好地视听语言感受。

影片中的婉罗不受重力限制,在空中舞蹈,上下穿梭,美轮美奂,她服装的造型感、褶皱、飘逸的样子很有从魏晋南北朝“曹衣出水,吴带当风”的风韵。这么优美的画面必须是由专业舞蹈演员做好动作,动作捕捉拍摄后,再由动画师选择性地借鉴和使用这些动捕数据,最终呈现了近乎完美的效果。

这部影片的不足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剧本存在瑕疵,剧情比较破碎,逻辑有硬伤。

第一,故事情节不够连贯,一些埋藏的暗线、可以展开的故事线交代清楚,比如婉罗的行为逻辑令人迷惑,开篇那么神秘,中期那么多戏份,最后却草草收场,并且她与申公豹合作有什么阴谋目的、在申公豹为救沉香被打成重伤后,被她补刀杀掉等情节都没有说明。唯一一个有血有肉的反派角色申公豹,亦正亦邪、有血有肉,十分洒脱,塑造的很立体,没想到却突如其来的领了便当,让人错愕。

第二,电影里的反派不够强大,延续性不足,不管是起初的反派魔家四大天王,还是后面杨戬的师傅,其实都无法给观众带来势均力敌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看得不够过瘾,到了关键之处,突然戛然而止。

第三,沉香作为主要角色,在片中却成为了杀生最多的人,一个这么狠的角色被杨戬说几句就改邪归正,共同对抗玉鼎真人和三大天王,合理的铺垫一点都没看到,是非常典型的“开关式人物转变”,拉低了整部影片的评分。

综上,《杨戬》的剧本和故事确实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毕竟成功本来也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但是有遗憾才会有期待,从《哪吒重生》到《杨戬》,追光动画在打造新神榜宇宙上可以说不遗余力,运用了全新的视角来解读传统的神话,利用精彩的视听特效带领观众神游三界,通过创意十足、绝妙震撼的战斗场面设计,为观众营造了对新神榜动画宇宙更多的期待。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