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尽精微——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陈松林

  湖南文联   2022-08-26 13:24:33

编者按: 中国传统雕塑在表现空间上,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力图把自我审美通过艺术手法转化为向世界敞开的创作活动,造型中注重自我,注重想象,注重体验。陈松林的雕塑作品在探索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综合运用的同时,很好地继承了传统雕塑重意象造型、强调线条美的优点,融实入虚,化虚为实,既跳出了传统雕塑的桎梏,又突破了材料的局限,探索出了一条极具个性和才气的艺术道路。

致广大,尽精微——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陈松林

文丨周敏

陈松林的雕塑作品极富张力,有一种刚健宏大与圆柔精细相并置的美,给人无限的沉思,可谓深得“致广大,尽精微”之道。

《凝神骑⼠-武僧》

110cmx36cmx85cm ⻘铜着⾊

《凝神骑⼠-独尊武》

164cmx63cmx100cm ⻘铜着⾊

《⽣灵-问云》

40cmx34cmx73cm ⻘铜着⾊

从他以前的《凝神的骑士》《生灵》系列,一直到现在的《云》系列,可以看出这是他一以贯之的内在精神。

《⽣灵-梦象》

49cmx47cmx88cm ⻘铜着⾊

《⽣灵-界》

55cmx53cmx69cm ⻘铜着⾊

《⽣灵-对弈》

128cmx114cmx70cm ⻘铜着⾊

以现在的《云》(2022)系列作品为例,其饱满张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云-鹿鸣》

80cm×28cm×23cm 青铜着色

一是雕塑语言上,善用柔与硬、圆与方的线条,塑造出轻重、松紧、繁简对比强烈的物象。 如《云·逐鹿》作品下部的云如山水画中坚硬的太湖山石,而鹿则以独立之姿呈现,凝固着巨大的奔雷之势;《云·腾霄》骏马纵出云端,在造型上取险,又能巧妙保持平衡,强化了作品的视觉张力。

《云-追月》

70cm×45cm×39cm  青铜着色

《云-悟空》

120cm×111cm×85cm 青铜着色

二是表现题材上,善用具有阴阳象征意义的物象。 云系列包括云与鹿,与马,与悟空,与行者、与美猴王等题材结合。云代表阴,虚无灵动,鹿、马、悟空等动物人物代表阳,具体实在。云往往被塑造得轻柔婉转、温润如玉,而动物人物则唯美精致、俊秀矫健。一虚一实,一阴一阳,饱含张力、变化无穷。

《⽣灵-先知》

55cmx20cmx53cm ⻘铜着⾊

《⽣灵-天骥》

48cmx40cmx81cm ⻘铜着⾊

《⽣灵-祥》88cmx58cmx72cm ⻘铜着⾊

三是表达意蕴上,善于汲取中国传统美学资源,以雕塑艺术让玄妙的哲思实体化。 他在题材的选择上非常考究,鹿在传统文化中象征福禄寿,祥云之端,呦呦鹿鸣,尽显儒者的气质与风范。马象征君子的刚健进取精神,或腾霄或乾行或追月,与虚云结合,显出超脱、空灵之意境。

《⽣灵-慧渡》60cmx23cmx42cm ⻘铜着⾊

陈松林极富个人性的独特表达,既体现出他精湛的雕塑技艺,更重要的是其中透露着他在中国哲学美学方面的沉思和探索。这一系列作品都是对传统极富创造性的现代表达。

《凝神骑⼠-⽜魔》

122cmx60cmx105cm ⻘铜着⾊

《凝神骑⼠-霸⻁》

243cmx62cmx140cm ⻘铜着⾊

《凝神骑⼠-天蓬》

170cmx180cmx130cm⻘铜着⾊

《凝神骑⼠-⻬天》

126cmx111cmx90cm⻘铜着⾊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博士。)

艺术家简介

陈松林, 1987年出生于湖南,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士学位。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