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丨重庆崽,特别棒!

张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5 15:38:3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近日,受高温天气影响,重庆连续多地发生山林火灾。由于部分山区地势陡峭,单纯依靠人力或其他车辆很难将救援所需的物资运上山。于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出现了。许多当地的年轻人自发组建志愿者摩托车队前来帮忙,不分昼夜在山道上往返奔波,将水、食物、药品、救援工具,甚至搭载工作人员赶赴救援现场。

这支队伍里,有普通骑手,也不乏专业车手。这些曾经被人称为“炸街党”的摩托车骑手,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将车技“炫”到了崎岖的山道上,也将年轻人的担当展现在世人面前。由于山火大、山道险,需运送的物资多,而摩托车一次能携带的东西又有限,因此,他们一天需要在崎岖且极为简陋的山路上往返十几趟,纵然是身强体壮,一天下来也是满面尘土、筋疲力尽。山火凶猛,一位重庆小伙子连续两天两夜,运送物资支援灭火,困了就浇水让自己保持清醒。他说:“这是我的家,我必须守住。”

巴蜀之地,自古乃“兵马仓”,川人骁勇善战,满腔铁血,因此有网友将这些车手比喻为长板坡之战中“七进七出”的赵子龙。但现实中的勇者比演义中的人物往往更感人:不待召唤,自发应战,行英雄之举却并非为了英雄之名,纯粹只是为了内心的那份责任感。就像一位00后摩托车志愿者坦言的那样,“当我听到‘重庆崽儿特别棒’这句话时,所有的疲惫都没了,跟打了鸡血一样。”他们身上体现的,是超乎个人层面的真正的“骑士精神”。

当跳出“个人主义”的局限,上升到国家和民族的层面,我们会说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格局上的拓展,而激发这种升华和拓展的,就是社会责任感。正是这种社会责任感,驱使着无数勇敢者不计个人得失,只念集体安危。重庆的志愿者是如此,抗疫志愿者是如此,抗旱防汛中的志愿者亦如此。

这段时间的极端高温,除了让我们加剧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心理,也进一步让我们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团结和温暖。四川为保外送电力而不得不在本地实施限电。为助其缓解供电压力,陕西近日开始给四川输电。重庆的山火这些天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支援也快速到来,中铁十四局100多名职工带着10多台专业挖掘机第一时间开赴灭火前线,中国气象局调派人工增雨飞机来到重庆,与重庆107门高炮、99台火箭联合实施增雨作业,蓝天救援队、外地消防人员千里驰援……

勇敢之下,爱的“循环”里,永远是最温柔的情怀。正因为有人挺身而出、艰难与共,所以我们才能一直被勇敢保护,被温柔感动。今天出伏,今年这个“加长版三伏”终于结束了。期待被高温炙烤过的大地逐渐舒缓过来,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小半年时间里,能够风调雨顺,万般皆好。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