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正确引导,“奥特曼卡牌”也是孩子的美好回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6 12:11:47

易阳斓 曹茜茜

“相信光的代价有多贵?”近日,一则“家长花200万给娃集奥特曼卡没集齐”的话题登上热搜,不少网友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了“集卡”这一流行已久的童年游戏上。

细心观察校园附近的小卖部、文具店,奥特曼卡牌在一众竞品中也是当之无愧的“顶流”。一张小小的卡片,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好奇和欣赏是主要原因。在收集卡牌这件事情上,每个时代的孩子其实都一样。80后、90后的父母曾经有多么痴迷收集干脆面中的水浒传英雄卡,现在的小孩就有多么痴迷于奥特曼卡牌。卡牌文化作为二次元文化的衍生品,具有独特的潮流属性和社交属性,它能完美地契合学生群体的情感消费。小孩在买卡、换卡的过程中享受“欣赏+收集”的乐趣,也增加了社交谈资,迅速升温友谊。

此外,商家设计的“盲盒式抽卡”玩法也是孩子们对奥特曼卡牌欲罢不能的原因。消费者购买时,只知道卡包或卡盒中可能包含的卡牌类型,但无法确认购买的具体是哪一款。这种不确定性的刺激,成了孩子不停购买卡牌的驱动力。

奥特曼卡牌丰富了孩子的童年,但也成为不少家长的“心病”。于是,家长们试图对奥特曼卡牌“一刀切”,但这种“简单粗暴”的“禁令”,不仅容易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更有可能激化亲子矛盾。

那么究竟该怎样防止孩子沉迷其中呢?宜疏不宜堵。当发现孩子集卡上瘾后,家长不妨在了解和尊重孩子感受的基础上,发挥此类游戏的正向激励作用。此外,还可以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分析,帮助孩子分清“需要”和“想要”的区别,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即使没有奥特曼卡牌,也会有别的“诱惑”。面对奥特曼卡牌,既不能任其“野蛮生长”,也不必待其如“洪水猛兽”。因为,这张小小的卡片不会伴随孩子一生,而细心的陪伴、正确的引导却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一审 曹茜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曹茜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