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高温或成新常态,保护环境需要更多的“行动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6 21:23: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我们可能正在经历史上最热的夏天,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出了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而在极其酷热的2013年和2017年夏天,中央气象台也只是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由此可见,今年的酷热高温已经超过了往年。

今年热到了什么程度?网上有句戏言可以权当答案:“42摄氏度都挤不进全国高温前10”。前段时间,有个视频展示了一只蚂蚁落地不到三分钟便被地表温度烫死的画面。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热是真的热,一些城市动辄4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而且风也没有几丝,让人恨不得整天待在室内不出来。

“大热曝万物,万物不可逃。”高温酷暑下,人、动物、植物都受不了。比如今年发生的热射病较多,而高温引发的旱情也发展迅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有83万人因旱供水受到影响。另外就是,多省市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各地的电力需求火速上升。

显然,今年的高温使各方面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越是这种特殊气候,越要做好各方面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加大防旱应对力度,保障电力供应。最近我们注意到,长沙、株洲两地已经叫停初中生军训;在旱情方面,水利部已针对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同时,组织编制长江流域应急水量调度方案,针对重点旱区逐流域提出调度措施,并提前谋划三峡、丹江口等51座主要水库调度,为抗旱储备水源。

极端气候是来自大自然的不可抗力,但这股不可抗力也是促使我们反思的力量。高温之下“全球同此凉热”,7月13日,地球卫星监拍到,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气温都在破纪录的40摄氏度以上,温度示意图上呈现出成片的火焰红、深红甚至黑色等极端高温代表色。这张卫星图片因此被称为“地球燃烧图”。随着全球变暖速度加快,高温热浪频发多发或将成为新常态,这必将对环保提出新要求,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就是大国担当。

与此同时,也离不开每一个人主动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更加勤俭节约,更加绿色低碳,更加文明健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安全。气候“不走寻常路”,我们要成为“行动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一审:张英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张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