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敬畏生命 敬畏大自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7 08:31:40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下辖的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多名来此纳凉消暑的游客被洪水冲走。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及多支救援队伍火速赶往救援,经过四轮反复查找与搜救,截至8月15日下午6时,搜救工作宣布结束,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

这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悲剧。事发地点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早在大量游客涌入之前,当地政府就已经在山沟两旁竖起警示牌、遍布警示标语,并设有拦网。“我给你们跪下了,求求你们,快要涨水了,你们快跑……”山洪到来前,管理员拿着大喇叭苦劝游客赶紧撤离。然而,安全意识淡漠的一众游客,并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巨大危险,最终以生命为代价上了一堂沉重的安全警示课。

明明是网上的“露营秘境”,为何会酿成如此惨剧?除了游客自身安全意识不强,社交平台不负责任的推介也是重要原因。事件发生之前,龙漕沟一直都是“野生网红打卡地”。许多网络博主无视警示牌,用天花乱坠的文字和滤镜硬生生把泄洪通道说成“露营秘境”,甚至还有博主因“翻山越河”顺利进入河道而沾沾自喜。对于此类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内容,“种草”平台并无任何审核和提示设置。在流量的带领下,多家旅游公司还组织百人旅行团前往冒险“打卡”。社交平台如今已成为“Z世代”的决策入口,“网红”二字对不少年轻人来说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但流量的作用再大,也没有任何一处暗藏危险的风景值得我们用生命做赌注。

雨果曾说:“大自然是和善的慈母,同时也是冷峻的屠夫。”当人们不再敬畏大自然的力量时,大自然必定会予以最残忍的回馈。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难免有被“网红滤镜”蛊惑的时候,但网图再美,也要保持最基本的理性。同时,各大网站也需切实履行平台责任,不给“夺命打卡地”害人的空间。

(常心怡 曹茜茜)

一审:张英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张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