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县域经济,在“最正确的地方打最深的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7 22:09:27

万洳 万丽君

一枚印章“盖”遍全国、“烟花爆竹产业迈向500亿级台阶”、“中国土菜名县”成了金字招牌……在今天召开的省委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浏阳、衡东等地分享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剖析其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特色”是其发展的共有亮色。

县域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特色经济。星罗棋布的县城数量大、类型多,资源禀赋不一、发展基础各异,这就决定了产业发展决不能“千城一面”,需要在“各具特色”上下功夫。只有发挥资源优势,找准自身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发展壮大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才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特色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经过长期发展,我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优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品”衡东,县内外土菜餐饮店1100余家,带动就业12万人,年产值突破50亿元;“看”沅陵,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碣滩茶、五强溪鱼、大合坪黑猪等农特产品实现山货出湘、山货出海;“观”浏阳,400多家企业、约30万从业者钻研花炮技艺,为全球贡献了半数烟花……各县发挥资源优势,找准自身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旅则旅,心无旁骛发展壮大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带动着群众就业增收,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千帆竞发,奋楫者进。当下,市场瞬息万变、竞争日益激烈。县域产业发展,更要坚定探索特色发展道路,在“最正确的地方打最深的井”,深入挖掘特色产业的“特色价值”,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优势。不遗余力地深挖区域特色,使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亮色,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定能不断谱写新的璀璨篇章。

一审:张英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张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